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全球 挪威開首條蜜蜂公路

站在12樓辦公室露台的會計師斯凱爾布瑞德,與她催生的蜂房。(法新社)

站在12樓辦公室露台的會計師斯凱爾布瑞德,與她催生的蜂房。(法新社)

2015/06/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從綴滿鮮花的墓地到屋頂與陽台花園,挪威首都奧斯陸正打造全球首創的「蜜蜂公路」,以保護瀕臨滅絕、對糧食生產至關重要的授粉昆蟲蜜蜂。

領導該計畫、倡議都市蜜蜂保護的環保團體「Bybi」主席梅爾維伊爾說:「我們一再重塑環境,以滿足我們的需求,卻忘記其他物種也生存其中。為了改過,我們必須還給牠們得以存活、餵養的環境。」

以不久前仍是一片草地的奧斯陸亞伯花園為例,在居民與學童的種植下,如今到處都是向日葵、金盞花與其他蜜源植物,因而形成蜜蜂的「補給站」。奧斯陸當局沿著蜜蜂遷徙的路徑,每250公尺便設置一處花粉站,讓蜜蜂可以停下來吃點東西,然後再繼續行程,如此的系統為全球首創。

該計畫參與者包括各級機關單位、公司行號、社團組織以及市民個人,皆受邀將其打造的蜜蜂花粉站發表在網站www.polli.no,該網站則繪測有整座城市的蜂群活動路徑。

奧斯陸花園協會的甘姆斯特說:「該構想的宗旨便是在這座城市,為蜂群打造出有足夠補給站的通道。足夠的食物將使蜂群對人造環境有較好的耐壓性。」

在奧斯陸商業區一棟超現代化辦公大樓的第12樓,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將露台的局部種滿會開花的佛甲草屬植物,當中還有兩個蜂房,約4.5萬隻工蜂在此生活。會計師斯凱爾布瑞德說,這彰顯企業也應承擔生物多樣化的保存責任。她向公司以及大樓其他業主募集40萬挪威克朗(約台幣160萬元),以贊助該計畫。

她說,工蜂壽命約60天,牠們終其一生生產的蜂蜜不超過一湯匙的量,若由人類代勞其工作,以最低工資來算,一罐蜂蜜的成本將高達18萬2000美元(約台幣566萬元)。

雖然挪威的蜜蜂面臨密集農業與殺蟲劑的威脅或許不比美國或其他歐洲國家嚴重,然而該國200種的野生蜜蜂中,有3分之1被認為瀕臨滅絕。由於30%至40%的食物生產仰賴昆蟲授粉,因此蜜蜂的生存威脅引發關注。2005年一份德法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蜜蜂提供的授粉作業價值高達1530億歐元(約台幣5.36兆元)。

全球蜂群的大規模死亡,已迫使中國四川省的農民手工授粉,而美國部份農民不得不跨越整個美國租用蜂房,以便讓作物授粉。

深信「蝴蝶效應」的梅爾維伊爾在亞伯花園說:「如果我們能在地解決一個全球性問題,那麼大可相信這個區域性方法也能在其他地方奏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