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基地遷移問題 沖繩知事再槓中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2015/06/2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二十三日在「沖繩全戰歿者追悼式」中宣讀「和平宣言」,公開要求首相安倍晉三尊重「民意」,立即停止將普天間駐日美軍基地遷移到邊野古的工程。日本政府內部批評,翁長「在慰靈的場面提出政治上的要求,簡直沒有常識」。

翁長是以反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邊野古的政治訴求而當選沖繩縣知事,日本中央政府則與美國達成協議,決定將普天間基地遷移到邊野古沿岸,以解決普天間基地周邊人口密集的危險問題。

日本各界昨在沖繩舉行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週年「沖繩全戰歿者追悼式」時,翁長擺出與中央對決的姿態,公開宣讀「和平宣言」,強調他是民意選出來的知事,要求安倍重視民意,立即停止在邊野古建設美軍基地的工程。

日本政府內部人士指出,「和平宣言」為沖繩縣知事在慰靈追悼式中,為追悼戰時犧牲者,對追求和平的一種「宣誓」,這次翁長在和平宣言中,以他是「獲得民意支持而當選」為由,提出要求中央立即停工的政治要求,「根本沒有常識」。日本媒體也批評翁長與中央的對抗「非常不調和」。

安倍在過去兩年的追悼式上,先後與當時的知事仲井真弘多餐敘,討論美軍基地問題,但昨天翁長並未與安倍聚餐,只在那霸機場會談五分鐘。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沖繩縣民和日本國民自有判斷」。

駐日美軍基地與其他軍事設施的七十四%集中在沖繩縣,沖繩的負擔極為沉重雖是事實,但此次現任知事槓上中央的嚴重性算是空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