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P-3C反潛機 首度在南海爭議海域亮相

路透

路透

2015/06/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屬P-3C反潛巡邏機,二十三日起在菲賓律的巴拉望島,與菲國軍方巡邏機展開聯合訓練,進行搜救演練。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在南海爭議地區上空展開活動,日菲合作牽制中國的用意十分明顯。

日菲聯合訓練 意圖牽制中國

這次為期兩天的日菲聯合演習,是以海上救援名義進行,P-3C巡邏機在當地時間約清晨六點,搭載十四名海上自衛隊員和三名菲國軍官,從巴拉望島公主港起飛,與菲國空軍飛機一起在巴拉望島周邊飛行,掌握相關空域狀況,包括搜索遇難船隻,然後向菲國機艦通報並展開救助等。

參加這次軍訓的部隊,是海上自衛隊駐紮鹿兒島縣鹿屋市的鹿屋航空基地第一航空群P-3C巡邏機和二十名自衛隊員。P-3C飛行空域距離中國填海造陸的赤瓜礁僅約一百三十公里。按照預定計畫,二十四日的正式演習將朝西飛往八十到一百八十公里外的南沙群島附近,進行海上漁船搜索訓練。

離中國造陸的赤瓜礁僅130公里

由於中國在南沙群島大肆填海造陸,並設置軍事設施,引發周邊國家緊張,菲律賓不斷向盟友美國及日本尋求協助。本月四日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訪日時,日本同意和菲國締結防衛裝備輸出協定。據了解,日本正考慮是否派遣P-3C參與南海巡邏任務,但因P-3C續航力有限,可能在菲國建立補給據點,因此,此次演習備受矚目。

日本媒體報導,二十三日結束約三小時飛行活動後,自衛隊指揮官表示,隊員在訓練過程中保持適度警戒,菲軍官兵對機上的雷達及裝備很感興趣。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日前才公開表示,美國歡迎日本在南海扮演更重要的角色,P-3C很適合巡弋南海。

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道下德成教授告訴美聯社,未來幾年日本很可能在南海執行監視與偵蒐任務,而且會和美國、澳洲、菲律賓及其他國家一起行動。

對於日菲聯合訓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南海周邊國家最關心的還是發展,希望「有關方面」不要故意渲染,甚至製造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