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人教會槍殺案效應》邦聯旗象徵種族歧視 各界促南卡議會撤下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議會大樓屋頂的州旗、國旗(左)二十日降半旗,為罹難者哀悼,但議會旁懸掛的邦聯旗(右)仍在旗桿頂迎風飄揚,未降半旗。(路透)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議會大樓屋頂的州旗、國旗(左)二十日降半旗,為罹難者哀悼,但議會旁懸掛的邦聯旗(右)仍在旗桿頂迎風飄揚,未降半旗。(路透)

2015/06/22 06:00

羅尼也籲撤旗 歐巴馬推讚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伊曼紐非洲裔循道聖公會教堂槍擊案,重新引燃州議會至今仍懸掛帶有種族歧視意涵之邦聯旗的爭議。大批民眾二十日在州議會前示威,要求撤下這面旗幟,曾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前麻州州長羅尼(Mitt Romney)也呼籲立刻撤旗,還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推讚。

二十日傍晚在南卡州州議會大樓前示威的數百名民眾有老有少,有黑人、有白人。九十五歲民權運動人士列佛瑞特說,「我們必須把那面旗幟放進它在歷史裡該有的位置」,撤旗意味著九名罹難者沒有白死。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主席布魯克斯說,邦聯旗是仇恨的符號、工具,鼓舞仇恨、暴力的象徵,「必須卸下這個象徵,從我們州議會撤除。」

羅尼在「推特」說,許多人視邦聯旗為「種族仇恨象徵」,「現在就撤下,以告慰罹難者」。總統歐巴馬轉發羅尼推文,回應「說得好,米特(羅尼之名)」。

共和黨籍南卡州州參議員布萊農表示,會提案要求撤除邦聯旗。他說,槍擊案中喪命的教會牧師平克尼是他的朋友、議會同僚,「我的朋友只因身為黑人就遭殺害,使我決定這是讓那東西從州議會土地除去的時候」,「那不只是仇恨象徵,其實是以仇恨為傲的象徵」,他說,已有一些共和黨議員願意支持撤旗提案。

邦聯旗源於一八六一到六五年美國內戰,由南卡等支持蓄奴、脫離聯邦另組「美利堅聯盟國」的七州所使用,長期以來是美國社會分裂的象徵。南卡州州議會在民權運動興起之際,從一九六二年起懸掛邦聯旗,如今是全美唯一仍懸掛此旗的州。原本掛在州議會屋頂,二○○○年在數萬人抗議下妥協,移至議會前南北戰爭紀念碑旁土地,但要降下這面旗,須經州議會批准。

槍擊案主嫌 也曾手執邦聯旗

槍擊案主嫌魯夫曾在網站留下手拿邦聯旗的照片。州長海利下令州旗、國旗降半旗,為罹難者哀悼,但邦聯旗仍高懸旗桿頂,更加深爭議。

支持邦聯旗的南方白人駁斥此旗有種族歧視意涵,指稱這是文化傳統、南方身分認同表現。

對於角逐總統選舉的共和黨人來說,邦聯旗是棘手議題,尤其是在首批初選州南卡州,可能影響贊成掛旗的保守派支持度,但羅尼的撤旗呼聲,增加他們表態的壓力。在佛州州長任內撤下邦聯旗的傑伯.布希二十日表示,相信南卡州最終會「做正確的事」。其他共和黨參選人多半僅說,撤旗與否交由南卡州民眾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