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報告》2014全球難民人數 近6千萬

2015/06/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聯合國十八日發表的一份難民報告指出,世界各地衝突與暴力不斷,導致全球在二○一四年有破紀錄的近六千萬人被迫流離失所,比二○一三年還多八百三十萬人,成長幅度為歷來單年之冠;平均全球每一百二十二人中,就有一人淪為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的這份名為「交戰中的世界」年度報告指出,在二○一四年底,全球有五千九百五十萬人因迫害、衝突、暴力或人權侵犯而被迫離開家園,高於二○一三年的五千一百二十萬人與十年前的三千七百五十萬人,平均每天有四萬二千五百人淪為難民。倘若這些難民合組一個國家,就人數而言,名列全球第二十四,與義大利人口相當。

報告中指出,在近六千萬流離失所的民眾中,一千九百五十萬人是難民,一千八百萬人是尋求庇護者,三千八百二十萬人雖逃離家園但仍滯留祖國;全球難民中,有過半數是兒童,比率高於二○○九年時的四十一%,至於逃離家園人數,近三年來也成長四成。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表示,過去五年來,全球各地至少爆發或復發十五起衝突,其中八起發生在非洲,亞洲(吉爾吉斯、緬甸、巴基斯坦)和中東(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各有三起,歐洲(烏克蘭)一起,致使民眾流離失所的情況失控,光是敘利亞與伊拉克衝突就迫使一千五百萬人逃離家園。

報告中指出,北非部分地區在阿拉伯之春後持續動盪,導致大量移民冒險橫渡地中海前往歐洲;光是二○一四年就有包括孩童在內的三千五百多人於橫渡地中海時死亡或失蹤。此外,烏克蘭衝突導致俄羅斯難民人數從二○一三年時的三千四百人,暴增為二○一四年底的二十三萬多人;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難民人數也持續第五年增加,在二○一四年達三百七十萬人。

古特雷斯還呼籲歐洲國家持續開放邊界。報告中指出,歐洲在二○一四年有超過二十一萬九千名難民與移民橫渡地中海,幾乎是過去最高紀錄(二○一一年)七萬人的三倍。儘管歐洲各國與其他富國擔心難民湧入,但其實收容難民的主要是開發中國家。在二○一四年底,全球第一大難民收容國家是土耳其,收容一百五十九萬人,其次是巴基斯坦(一百五十一萬人)與黎巴嫩(一百一十五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