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300童鉛中毒 居民集體告國企

2015/06/1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一年前踢爆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大埔鎮逾三百名兒童血鉛濃度超標事件,引發國際關注及衡東縣人民檢察院介入調查,導致衡東縣環保局數名官員下台。當地居民最近集體向疑為污染源的國有企業「美崙顏料化工公司」求償,十二日首度開庭;法界人士認為,本案考驗中國政府是否有決心處理數十年來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而付出的環境與人民健康代價。

原告們和當地不少居民,十二日一早就等在法院。此次告訴由大埔鎮當地與鄰近地區的十三個家庭共同提出,之前從事化工及金屬冶煉、事發後已遭勒令關廠的被告美崙公司,面臨不同症狀個案求償命運。路透上月報導,原有五十三個家庭有意加入這場官司,但當地官員施壓,導致不少人中途退出;大埔鎮官員則否認介入。

一名住在大埔工業區外圍的李姓農夫告訴路透,他的八歲與十二歲孫子,二○一二年被驗出血鉛濃度過高,兩人目前在學校都有過動症狀,但因沒有足夠的醫療紀錄,無法替他們討公道。他另指出,政府官員始終未向當地居民宣導安全觀念。事實上,此事件一年前爆發時,大埔鎮長曾辯稱,孩童嘴咬鉛筆「也可能超鉛」,一度引發輿論譁然。

之前曾試圖聯繫美崙公司但未果的路透記者,十二日順利進入庭審現場,但未能接觸被告或其律師。

中國早在一九八九年底就已制定《環境保護法》,但去年四月再通過號稱「史上最嚴厲」的《環保法修訂案》,並自今年正式實施。中國新環保法保障民眾舉報的權利,也允許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針對違反公共利益之污染行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對污染者祭出重罰,相關控訴從此接踵而來。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一日也發布最新司法解釋,再度重申污染者的侵權責任,即使排污符合國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標準也有責。

中國法院過去通常拒絕受理環保案件。獲此案原告集體委託的「污染受害者法律幫助中心」律師戴仁輝指出,此案將成為其他深受重金屬等污染影響的家庭之參考標竿,受害家庭可藉此獲得以法律捍衛「環境權利」的信心與勇氣;但中國非政府組織「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認為,中國環境問題已有數十年、根深蒂固,一蹴可幾的特效良方並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