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政改表決前》 傳中收買港議員 喊1票12億

2015/06/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引發去年香港佔中運動的政改方案,下週即將在立法會投票表決,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十一日獨家引述消息來源,指北京眼見民意膠著,似乎無法令泛民派議員轉向,傳出以每票最高三億港幣(約台幣十二億元)的代價,誘使議員投下贊成票。對此香港特首梁振英回應,「大家可用常識判斷」。

找中間人利誘支持

據傳由於民調膠著,原本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依法治國」下叫停的「利誘行動」又死灰復燃,北京藉由中間人接近議員,以「外圍投注」名義,間接利誘議員支持政改。泛民派「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向港媒證實,有議員向他透露,收到的價碼為一億港幣(約台幣四億元)。

亦有知情人士引述不願具名的議員表示,去游泳的時候,遇上一名很久不見的「朋友」,打開話匣子後,即談到政改,朋友主動提到澳門外圍對於政改是否通過買氣正熱,遊說該名議員買「冷門」,即押注政改通過。

該名議員立刻提高警覺說:「你不要跟我講,我不想聽。」認為朋友是假裝偶遇,實則變相利誘其支持政改。知情人士更稱,無論最終政改方案有無過關,接受條件投下贊成票的議員都可以拿到錢。

經向多位議員查證,陳偉業表示,最近二到三週都有各方人士向他「試探」,現階段無法講太多,但指這對任何從政人士都極具吸引力。不過,陳偉業還是表明將會否決政改方案,指若假普選通過,會徹底破壞香港民主。

另一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說,有中間人接近欲了解政改意向,但沒有利誘表示;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稱無人向他提供利誘。

對此,正在美國芝加哥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中央有誠意和決心在香港落實普選,相信中央不會用其他手段,讓政改方案在本來無法通過的情形下通過,「大家可用常識判斷」,對於泛民派封殺政改的「綑綁投票」,則呼籲議員應按個人意志投票。

民調反對比支持多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自港府四月廿二日公布政改方案翌日起,就開始進行滾動民意調查,繼十日雙方打成平手後,十一日公佈三日至七日間的結果,首度出現「黃金交叉」,反對政改方案的受訪者比率達四十三%,超過支持的四十一.七%。

對此,媒體關切支持政改的建制派是否會「順應民意」,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表示,不能單靠這次民調結果決定,民建聯做過三次民調,有六成多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政改,並呼籲港府要檢討,為何出現愈宣傳支持度反而下降的情況。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說,黃金交叉的出現,代表市民已經清楚「袋住先(先求有再求好)」等於「袋一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