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大老虎高舉輕放》 周永康判無期 逃過死刑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老虎」周永康,涉嫌收賄、濫用職權、故意洩密三罪併罰,一審宣判無期徒刑。(法新社)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老虎」周永康,涉嫌收賄、濫用職權、故意洩密三罪併罰,一審宣判無期徒刑。(法新社)

2015/06/1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涉受賄、洩密等罪刑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老虎」周永康,十一日遭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在秘密審判情況下,一審宣判處以無期徒刑,開啟中共「罪及常委」首例。法院指周永康受賄近一.三億人民幣(約台幣六.五億),與濫用職權、故意洩密三罪併罰,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財產。滿頭白髮的周永康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會上訴。

新華社在十一日傍晚六時公佈一審判決結果,判決書指出,周永康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但到案後如實供述罪行、悔罪認罪,且絕大部份賄賂為親屬所收,周永康「事後知情」,案發後還要求親屬退贓,受賄物亦全部繳回,因此酌定「從輕處理」。

周當庭認罪 表示不上訴

法院指出,周永康在濫用職權及洩密上,犯行特別嚴重,但後者「未造成特別嚴重後果」,判定受賄罪處以無期徒刑、濫用職權罪為七年有期徒刑,故意洩漏國家秘密罪則是四年有期徒刑,三罪合併處以無期徒刑。

路透引述消息報導,一度號稱「政法王」的周永康乃由軍隊而非警方押送至法庭。根據央視畫面,七十二歲、身著黑夾克與白襯衫的周永康臉部削瘦,頭髮已經全部花白,毫無過去黑髮茂密時的神采意氣風發。周永康最後陳述時表示,接受檢方指控,認罪悔罪,賄賂「實際上是衝著我的權力來的,我應負主要責任。」並指自己因私情而違法違紀,令黨與國家造成重大損失,表示服從判決,將不上訴。

法院指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機密,自五月二十二日起,便展開不公開審理,對比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在四十八小時前通知庭審時間與公開審判,此次令媒體措手不及。法院傳喚周家「白手套」證人吳兵,並播放周妻賈曉曄、長子周濱之錄影證詞。法院指調查證實周永康利用職務之便,為吳兵、前山西呂梁市長丁雪峰等牟利;而濫用職權要求亦已在押的中石油原總裁蔣潔敏等,幫助周濱等人,造成非法獲利約二十一億人民幣、經濟損失近十五億人民幣。另外,並將五份絕密、一份機密文件交由外稱「國師」的能人異士曹永正。

未提密謀政變 判刑比預期輕

紐約時報指出,周永康可能並不合作,才迫使當局秘密審判,至於他的量刑,恐怕事先獲得當前與先前領導階層同意。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整個審訊過程避重就輕,隻字未提周永康涉嫌與薄熙來密謀政變,判罪也比預期輕,可能顯示習近平的反貪腐工作受到很大抵制,只得對周永康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香港中國問題專家梁國樑指出,可能是周永康在審訊過程中揭露其他當局不知情的問題,因此才逃過死緩。另也有聲音質疑法院指出的收賄金額,與外媒曾報導其遭沒收財產達九百億人民幣,簡直不成比例。法新社指出,習近平的反貪腐缺乏系統性改革,如司法獨立、新聞自由等,令行動像更是政治獵巫的藉口。

周永康小檔案

周永康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