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回14年前卵巢 少婦產下健康嬰

2015/06/11 06:00

13歲因化療 切卵巢細胞組織冷凍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比利時一名女子於兒時切除卵巢,14年後成功靠著植回當年冷凍的卵巢細胞重拾生育能力,並於去年誕下健康男嬰。這是全球首起案例,讓醫界相當振奮,相關成果已刊載於《人類生殖學》期刊。

這名女子出生在剛果共和國,11歲移居比利時;她5歲時被診斷出鐮型血球貧血症,13歲時病情惡化,必須接受骨髓移植。雖然兄弟的骨髓與她配對成功,但在移植之前,她得先接受化療以抑制免疫系統,才能避免新骨髓出現排斥。由於化療會永久損害其卵巢功能,因此化療前,醫師為她切除右邊卵巢,並冷凍保存幾十片細胞組織切片。當時她剛進入青春期,雖然還沒行經,但胸部已漸漸發育。

移植手術過了10年後,因為她很想生兒育女,而找上醫師幫忙。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伊拉斯姆斯醫院婦產科醫生兼生殖研究專家狄米斯迪爾(Isabelle Demeestere),為她解凍卵巢組織切片,並在她左邊卵巢植入4塊切片;由於左邊卵巢已經萎縮,無法接上更多切片,團隊於是將11塊切片植入腹部皮下。移植後5個月,女子開始行經,但她當時的伴侶不育,直到她結束那段關係、27歲覓得新伴侶後,才成功自然懷孕,並於去年11月誕下健康男嬰。她的卵巢目前仍能正常運作。

不成熟細胞組織可移植成年人體內

過去曾有成功取出成年女子卵巢組織的案例,但最新這起案例的卵巢是在患者青春期時切除,為全球首見。狄米斯迪爾表示,這證明了不成熟的細胞組織也可移植到成年患者體內;生殖專家也盛讚這項發現是醫界里程碑,為有類似狀況的女性帶來希望。未來專家想進一步了解,這項療法是否適用於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