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重大決策 中國握有否決權

2015/06/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八日報導,根據中國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組織章程和知情人士說法,有別於其他借貸組織,亞投行將建立較簡潔、更有效率的組織架構,其投票權結構意味著,中國將以最大股東身分佔優勢地位,對重大決策擁有否決權。

亞投行五十七個創始成員國,上個月在新加坡開會通過組織章程,亞投行總部設於北京,以英語為作業語言;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不同的是,亞投行由一無償、非常任董事會監管,以節省經費、減少決策摩擦;另外,所有計畫項目開放各方投標,不像亞銀限制僅會員國參與。

報導說,亞投行賦予開發中國家更大發言權,這點是相較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的一大轉變。整體而言,從章程上看來,亞投行試圖矯正外界眼中世銀、亞銀和其他開發機構的缺點,中國向來批評這些組織權力分配不均,過度受美國和其他富國控制。

中國成立亞投行,被視為企圖藉此挑戰美國、擴展國際影響力,同時促進中國企業的海外商機。北京長江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楊瑞輝說,「在亞投行建立經濟上合理、透明的管理結構,能藉此回應美國,中國沒有損失」,「這將改變局面、擴大其軟實力」。

亞投行的投票權比例,依據一套複雜公式分配,這套公式因子包括各成員國提供的資本、經濟規模、每個成員國平均享有的基本投票權,加上分給每個創始成員國的額外六百票。至少七十五%的投票權保留給亞太地區成員,使亞洲國家比在其他全球性組織有更大發言權。

上月的會議中通過亞投行初始註冊資本額一千億美元,預計六月底舉行簽署儀式,一旦有代表至少五十%投票權的十個成員國認可,就將啟動運作,時間有可能是今年底。

根據章程,一千億美元中,中國提供兩百九十七億八千萬美元,依照投票權公式,北京因此擁有的投票權比重為二十五%到三十%,足以封殺有關組織、會員資格、增資或其他章程中要求須經至少七十五%「超級多數」通過的重大議題。章程矢言關注環境風險、促進透明度,但未提出如何防範圍標、重大基礎設施計畫可能造成的環境惡化等風險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