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過800年 英考慮制定成文憲法

2015/06/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本月15日是近代世界民主基石《大憲章》(Magna Carta)簽署800週年紀念,身為民主濫觴的英國,近一年政局動盪不斷,歷經蘇格蘭獨立公投、退出歐洲聯盟聲浪、選舉制度造就上月令人跌破眼鏡的大選結果等事件,面臨前所未有的自我認同問題。一向信奉數世紀以來分散累積之社會政治秩序的英國人,因此發出大哉問:該來制定一部完整成文憲法了嗎?

1215年誕生的《大憲章》,以法律限制英國王室的絕對權力,其精神具體表現在美國等成文法國家的憲法上。但和紐西蘭、以色列一樣,英國人一直以來依賴著習慣法、慣例與其他成文法律構成的「不成文憲法」過活,卻沒有一部「至高無上」的成文憲法法典可依循。

隸屬於蘇格蘭自由民主黨的英國國會上議員珀維思(Jeremy Purvis),上週因此提出法案,建議制憲以解決上述盤根錯節的難題。他指出,文字規範不明的「真空」狀態讓「蘇獨」等民族主義得以興起,英國該「重新振作並自我定義以求生存」。此提案有望獲得英國上議院支持,但在下議院佔多數的現任執政黨保守黨可能加以杯葛,以免破壞因當前權力分立不明而取得的「獨裁」利益。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也在全英各地發起「憲法嘉年華」,並把蒐集到的民眾想法與網友腦力激盪成果結集成冊。

不過,也有學者不贊成改變現有體制。本身也是憲法學者的保守黨籍上議員諾頓(Philip Norton)認為,憲法成文化就像幫英國穿上緊身衣,無法彈性地與時俱進。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府學系教授金(Anthony King)則說,英國政治結構亟需重大改革,但制憲智慧在當今多數國家皆不存在,硬把憲法成文化只會使既有問題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