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DRC挑戰賽》救災最犀利 南韓機器人奪冠

研發團隊得知捷報後欣喜若狂。(法新社)

研發團隊得知捷報後欣喜若狂。(法新社)

2015/06/08 06:00

獲6200萬獎金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經過2天決賽,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主辦的「第3屆機器人挑戰賽(DRC)」冠軍,6日在加州波莫納市出爐,200萬美元(約6200萬台幣)首獎由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研發團隊抱回家。獲獎的冠軍機器人DRC-HuBo可站可跪,還能以輪子快速移動,順利快速達成一連串核電廠救災模擬任務。

KAIST研發的HuBo人形機器人(HUmanoid roBOt)原型早在2002年即誕生,多年來不斷向真人看齊且愈長愈高,2005年後發表的一系列作品皆以HuBo為名。這次前往美國參賽的DRC-HuBo,是專為DRC設計的最新特別版,80公斤重、180公分高的DRC-HuBo,以44分又28秒順利完成任務。

可變跪姿 快速移動

KAIST研發團隊指出,DRC-HuBo可由站姿轉成跪姿,再藉由膝部的輪子快速移動,讓它變得「獨一無二」。

美國佛羅里達人機認知研究所(IHMC)及卡內基美隆大學團隊研發的「跑跑人」(Running Man)和「黑猩猩」(CHIMP),也表現不俗,與DRC-HuBo同獲8分高分。兩者分別以50分又26秒及55分又15秒拿下亞、季軍,各獲100萬美元及50萬美元大獎。

不過,參加此次決賽的23款機器人未必全都運作順利,有的機器人在1小時競賽時間內多次故障,有的還踉蹌跌倒並發出怪聲,最後有4隊拿到零分。

DRC賽事的構想是受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啟發,企圖催生更先進的機器人,俾便在天災發生時代替人類進駐核電廠。

南韓科學技術院最新版人形機器人DRC-HuBo(右圖)6日奪下第3屆機器人挑戰賽冠軍。(法新社)

南韓科學技術院最新版人形機器人DRC-HuBo(右圖)6日奪下第3屆機器人挑戰賽冠軍。(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