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92歲嬤跑完馬拉松

92歲的湯普森5月31日豪邁開跑,以7小時24分完成全程,抵達終點時驕傲地展示獎牌。(美聯社)

92歲的湯普森5月31日豪邁開跑,以7小時24分完成全程,抵達終點時驕傲地展示獎牌。(美聯社)

2015/06/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曾經歷口腔癌3度復發的92歲美國阿嬤哈莉雅特.湯普森(Harriete Thompson),5月31日沿著南加州的街道、公路,竭盡所能地往前跑,最後她越過聖地牙哥搖滾馬拉松的終點線,以7小時24分36秒完成全長42.2公里的路跑,同時締造跑完馬拉松最年長女性的世界紀錄。

最年長女性完賽 創世界紀錄

「我不相信竟能跑完全程!」湯普森說,「有一度我真的非常疲倦,在第34公里處有一段上坡路,感覺就像一座山,我在想,我這把歲數跑馬拉松還真有點瘋狂,所幸下坡感覺好一點,而我的兒子不斷給我吃含醣食物,讓我得以跑下去。」她56歲的兒子布萊尼全程陪跑,並用手機為母親留影。

近1萬9000人參加5月31日舉行的第18屆搖滾馬拉松路跑賽,湯普森第16度參賽,除1998年第一屆外,她唯一錯過的是2013年的比賽,當時她因口腔癌復發,必須接受治療。她每一次都代表「白血病與淋巴瘤協會」出賽,她的募款金額累計已逾10萬美元。湯普森樂於為癌症研究募款,她的雙親與3名手足都死於癌症,結縭67年的丈夫也因癌症久病而於1月間以90高齡辭世。

雙親、手足、丈夫 都死於癌症

今年賽事是湯普森參加過最難的挑戰,除陪伴丈夫外,她的一條腿也因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必須接受治療而無法受訓。儘管如此,她的成績幾乎媲美去年,當時她以7小時7分42秒創下90歲以上女性馬拉松最快紀錄,比前紀錄快了逾1.5小時。

此外,今年她也成為完成馬拉松路跑最年長的女性,之前該紀錄是由92歲又19天的跑者葛蕾迪斯.布里爾(Gladys Burrill)於2010年的檀香山馬拉松締造,而湯普森則是92歲又65天。

「如果沒這樣跑活不到今天」

湯普森是正統訓練出身的鋼琴家,曾3度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奏。她說,心裡彈奏曾演出的一些老曲目幫助她度過路跑時光。

湯普森直到70餘歲才開始跑馬拉松,當時一名教會會友邀她參加馬拉松,以募款對抗白血病與淋巴瘤,已有親人死於癌症的她因此認為該共襄盛舉。她說:「第一年我到了那裡,打算走完路程,但身邊每個人都跑了起來,我也開始跟著跑。」就這樣她一路跑下去,直到如今,「如果我沒有這樣跑,我想我不會活到今天。」

(美聯社)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