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網路孤立 逃過美病毒攻擊

圖為北韓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電腦。(美聯社資料照)

圖為北韓學生在課堂上使用電腦。(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31 06:00

〔編譯魏國金/路透舊金山二十九日電〕美國情報消息來源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五年前曾經試圖以「震網」(Stuxnet,又稱超級工廠)電腦蠕蟲病毒攻擊北韓核武器計畫,然而該行動最後因為美國特工無法接近北韓核心電腦而宣告失敗。

路透報導,該行動與二○○九年、二○一○年破壞伊朗核計畫的知名「震網」攻擊同時展開。由美國與以色列聯合開發的這個病毒,摧毀了伊朗一千具正進行鈾濃縮的離心機。

消息來源指稱,「震網」的開發者設計病毒遇到電腦內有韓文設定時即會啟動。然而,NSA無法接近運作平壤核武器計畫的核心電腦,導致攻擊受挫。北韓有全球最孤立的通訊網絡,擁有電腦必須取得核准,只有一小撮菁英知道開放網路,而且北韓只有一條經中國的網路線可與外在世界連結。

核計畫專家指出,北韓與伊朗的核計畫有許多相似性,兩國都從巴基斯坦取得離心機,也如同伊朗,北韓可能以微軟視窗作業系統運作的西門子公司所開發之控制軟體來操作離心機,而「震網」即是針對西門子與微軟程式的弱點進行攻擊,由於伊朗與北韓發展核計畫的時間重疊,因此NSA咸信,無須對有效破壞伊朗離心機的「震網」病毒做大幅變更,便可用以摧毀北韓的離心機。

北韓雖因電腦通信系統的極度孤立而逃過一劫,不過,部份專家認為,即使「震網」奏效,也不會對其核計畫造成重大衝擊。因為北韓可能還有不為外界所知的祕密核子據點,且可能擁有鈽,而不需要仰賴離心機提煉濃縮鈾來製造核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