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海島火山爆發 居民全撤離

日本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的新嶽火山29日上午爆發,噴出的濃煙高達9000公尺,氣象廳隨即發出警報,警戒程度為最高級的5級,也就是必須疏散。(美聯社)

日本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的新嶽火山29日上午爆發,噴出的濃煙高達9000公尺,氣象廳隨即發出警報,警戒程度為最高級的5級,也就是必須疏散。(美聯社)

2015/05/30 06:00

日氣象廳:恐有更大規模噴發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9日報導〕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町的口永良部島新嶽火山29日上午發生爆裂性噴發,噴出的黑色火山煙塵高度超過9000公尺,日本氣象廳立即將爆發警戒提高至最高級,首相官邸也成立緊急災害對策本部,將全島居民撤離到附近的安全島嶼,所幸無人受傷。

新嶽火山29日下午仍然持續噴發,日本氣象廳表示,未來有可能發生更大規模的爆發,因此將警戒度從3級(禁止入山)提高到最大的5級(疏散),進行最嚴密的監控。這也是日本自2007年實施火山爆發警戒等級後,第一個被列為5級的火山。

島民疏散到最近的島嶼屋久島,該島約需1小時航程。日本政府表示,包括臨時造訪者在內的島民141人都已疏散。島民多為上了年紀的老人,有目擊者表示,火山爆發時發出劇烈的爆炸聲,黑煙籠罩天空,空中不斷飄來硫磺味,大家只能緊急帶著食物逃命,現場一片混亂。

由於火山煙塵飄到9000公尺高空,日本全日空公司(ANA)表示,為防萬一,將把部分航班路線轉至沖繩與東南亞,但不打算取消航班。日本航空公司(JAL)則說,沒有計畫調整航班。目前全日空與日航尚未因此取消任何航班。至於火山爆發所發生的火山碎屑流(含有熾熱氣體與岩石)經確認已到達海岸地區。口永良部島位在九州本島南端約130公里,離東京約1000公里,目前尚不清楚這次爆發是否會影響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機組的重啟。九州電力公司內部評估稱火山爆發並無影響,並獲得火山專家的背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成立對策本部之後提出三點指示,要求立即掌握災害狀況、與當地政府保持聯繫,並向居民提供火山動態情報,另外指派海上保安廳的船舶與自衛隊的直升機前往現場確保居民安全。內閣會議並決定,指定全國110座火山之中比較危險的50座火山,必須提出避難計畫。

口永良部島是位於鹿兒島縣屋久島西北方的小島,居民一共80戶、130多人,該火山在1966、1980年和去年都曾爆發。今年3到4月,當地氣象觀測所曾觀測到火山口附近西側的溫度異常上升,還出現濃厚瓦斯與紅色雲的所謂「火映現象」,隨後就警告有噴發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