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民駐島 南海主權爭議複雜化

2015/05/30 06:00

〔編譯張沛元/路透香港/馬尼拉二十九日電〕當中國藉由在南海大興土木擴展軍力以宣示主權之際,一個不太為外界注意的情況早已成事實:愈來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平民百姓常駐於南海上的主權爭議島嶼;倘若日後南海主權爭議鬧上國際法庭,平民駐島勢必會令此議題更為複雜。

常駐平民 強化主權合法

南海小島上有來自越南與菲律賓的孩童,不遠處有中國建造的燈塔與氣象站,更北方的島上則迎來搭乘郵輪的愛國觀光客。儘管駐島平民人數有限,遑論當地缺乏淡水與頻受颱風威脅。但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南海問題專家史多瑞強調,平民駐島有助政府強化擁有島嶼主權的合法地位,凸顯有效率的行政部門,島上不只有軍人,還有百姓;倘若南海主權爭議鬧上國際法庭,島上有常駐平民也是一大利多。

中國在二○一二年加速平民常駐南海島嶼,並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上造鎮,該島不但是中國海南三沙市人民政府駐地,也是中國有常住居民最南端島嶼。西沙群島同樣有主權爭議,中國雖於一九七四年完全佔領該群島,但越南宣稱擁有西沙主權。如今,中國觀光客可搭乘郵輪從海南島前往永興島,旅遊兼捍衛主權。

目前永興島上人口已增加至數百人,島上除了有一所小學與一家醫院,還有商店供捕魚為生的民眾消費;相較之下,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上僅有約一百三十五名菲國士兵與平民,軍民共享一處菜園與診療所;至於在越南控制的南沙群島南子島,一所小學在本月初正式啟用,為過去兩年來越南在南沙群島所開設的第三所小學。

國際法律師表示,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能否供人居住或是否有可供人生存之經濟活動,為判斷一座島嶼是否具兩百海里專屬經濟區的重要關鍵;無法維持人類居住或本身經濟生活的岩礁(rocks),不應擁有專屬經濟區。因此,澳洲法律專家史柯菲爾德說,即便在岩礁上大量屯墾殖民,也無法改變不具專屬經濟區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