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促翁山蘇姬 聲援羅興亞難民

數以千計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出逃,演變為東南亞難民危機,但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迄今未置一辭,引發批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廿八日敦促翁山蘇姬相助。圖為達賴(左)與翁山蘇姬二○一二年六月在英國倫敦會面。 (取自網路)

數以千計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出逃,演變為東南亞難民危機,但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迄今未置一辭,引發批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廿八日敦促翁山蘇姬相助。圖為達賴(左)與翁山蘇姬二○一二年六月在英國倫敦會面。 (取自網路)

2015/05/29 06:00

疑為選總統 不願得罪佛教選民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東南亞難民危機延燒,由緬甸出逃的羅興亞穆斯林流離失所,但緬甸反對黨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至今卻未置一辭,引發各界批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廿八日敦促翁山蘇姬出手相助;外界更質疑,翁山蘇姬是為了年底的總統大選,不願得罪佔大多數的佛教選民。

達賴喇嘛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表示,世界不能忽視在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獲救上岸的超過三千名難民的籲請,他此前與翁山蘇姬會面過兩次,都主動提起羅興亞人的問題。但達賴轉述,翁山蘇姬說她發現了一些困難之處,事情非常複雜,「但儘管如此,我認為她可以做一些事情」。

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研究所廿六日起一連三天邀請國際名人就難民問題舉行研討會,三位和平獎得主─東帝汶前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南非聖公會前任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與北愛爾蘭社會運動家麥奎爾(Mairead Maguire)各自以視訊演說表達看法,但卻刻意不邀請翁山蘇姬。

與會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也加入批評翁山蘇姬的行列,他認為翁山蘇姬應該了解緬甸政府的壓迫是如何令人無法容忍;人權與難民團體也不斷呼籲翁山蘇姬伸出援手。

然而,美聯社報導,翁山蘇姬說過,她是一名「政治人物」,從來沒想過要當一名人權鬥士。輿論批評翁山蘇姬因為有「總統野心」,才謹慎選擇戰場。對於羅興亞穆斯林,翁山蘇姬也以「穆斯林」泛稱之,態度和軍方掌控的緬甸政府一致。

「赫芬頓郵報」英國版政治新聞編輯、半島電視台主持人哈森認為,翁山蘇姬的靜默「難以原諒」。哈森指出,翁山蘇姬作為反壓迫的重要象徵,卻拒絕譴責政府壓迫其國民,無疑是為了總統大選。

倫敦大學法律系教授格林說:「在種族滅絕中,沉默就是共犯,翁山蘇姬就是如此。」美聯社說,翁山蘇姬深知就算她無法透過修憲參選總統,其領導的在野黨也可望在國會大選中表現突出,因此不想觸怒選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