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習特勒」貼紙 中國藝術家遭拘

綽號「麻痺哥」的中國上海藝術家戴建勇,疑因將自己的招牌造型「擠臉」,移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上,還加上小鬍子,設計出一款「習特勒」的貼紙,遭上海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取自網路)

綽號「麻痺哥」的中國上海藝術家戴建勇,疑因將自己的招牌造型「擠臉」,移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上,還加上小鬍子,設計出一款「習特勒」的貼紙,遭上海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取自網路)

2015/05/28 06:00

招牌擠臉表情 套到習近平臉上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綽號「麻痺哥」的中國上海藝術家戴建勇,疑因將自己的招牌造型「擠臉」,移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上,還加上小鬍子,設計出一款「習特勒」的貼紙,二十六日遭上海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令學者批評,當局竟不惜以刑事手段對付行使表達權利的公民,令人有「文革重來之感」。

上海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拘留

戴建勇的律師劉曉對媒體表示,戴建勇在二十六日晚間約八時半左右,遭十幾名警察帶走,警方並搜索其住處。二十七日,心急如焚的戴妻至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了解情況,才知道戴建勇竟已遭到刑事拘留,送至長寧區看守所。

劉曉轉述家屬消息,指事件導火線可能是戴建勇在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張貼了戲仿習近平的普普藝術貼紙,疑似穿著黑色西裝、繫著藍色領帶的習近平大頭照,臉部皺成「菊花樣」,還加上類似希特勒的小鬍子,戴建勇的家人猜測可能因此遭禍。

對此,法律學者、律師張雪忠表示,「以圖像形式對政治人物進行批評或諷刺,本屬憲法保障的公民表達權利。連民事侵權行為都算不上。」更批評當局為了保衛特定政治領導人的形象,「不惜動用刑事手段」,讓人有「文革再現」的感覺。

戴建勇本身為攝影師,因習慣自拍時將臉擠成「菊花狀」,以「Coca麻痺哥」的綽號,在網路上頗為出名,喜歡拍攝人們的各類頭像,在Instagram、微信都常常更新,微博亦有將近三千名追蹤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