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金氏王朝的恐怖政治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法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法新社)

2015/05/25 06:00

◎張茂森

四月十三日,北韓軍方第二號人物、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在北韓當局「宣判」他是「冒犯最高領導人的反革命份子」後,被當場「砲決」。這是南韓國家情報院五月十三日公布的消息。

南韓國情院公布玄永哲被處決的理由是,「在軍方的會議上打瞌睡」,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等軍方高幹約六十人、上校以上指揮官一百二十人被命令到處決現場「觀摩」。有情報說,玄永哲是被高射砲「砲決」,但日本媒體說,其實是以自動步槍槍決。

根據日本最新一期「週刊文春」報導,玄永哲是北韓軍方比較沒有派閥色彩的人物,過去在軍團長任內發生的平安北道八軍團事件後的大整肅中得以倖免。金正恩原本計畫出席俄羅斯五月九日對德戰勝七十週年紀念的閱兵典禮,也是玄永哲四月中訪俄時敲定的,只因為在會議上「度咕」就被斃掉,簡直不可思議,讓一些常常在會議中度咕的人為之膽寒。

其實玄永哲並非因打瞌睡而被幹掉,而是因為在電話中稱金正恩是「小朋友」而喪命,這更加不可思議。週刊文春報導說,玄永哲是因為和一名高官在電話中討論金正恩的指示時說,「配合小朋友說話就好」。金聽到傳話後大怒:「這個小子留下來,將來連我都會被吃掉!」玄永哲的小命就這樣丟了,從逮捕到處決,前後只有三天。

玄永哲不論是死在打瞌睡,還是死在稱金正恩是小朋友,在北韓這個恐怖國度,任何場所或任何通訊工具都受到全面監控。

金正恩上台後,在二○一二年處決三名高官、一三年三十人、一四年三十一人,比他老爸金正日在四年間只處決十幾人還多,堪稱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專家分析,金正恩之所以厲行史無前例的恐怖統治,是因為周邊越來越多人懷疑他的領導能力有問題。為鞏固他的領導地位,金正恩曾在一三年向全國頒佈「確保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他的姑父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更加懷疑身邊的人對他的忠誠,據說,和玄永哲一起訪俄的副總理盧斗哲現在也被關在監獄裡。

也有日本媒體報導,玄永哲在官方紀錄片中的身影並未被刪除,玄遭處決的情報,可能是有人故意釋放的消息。南韓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成長認為,「不排除有政治上的意圖」。無論如何,包括自己的親人在內,三年來一口氣處決近七十名高級幹部、關了近萬人的金王朝,崩潰的日子應該不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