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前文件曝光 賓拉丹一心想襲美

美國20日解密在「開打」組織前首腦賓拉丹最後藏身處發現的大批文件。圖為法新社記者觀看其中一捲影帶。(法新社)

美國20日解密在「開打」組織前首腦賓拉丹最後藏身處發現的大批文件。圖為法新社記者觀看其中一捲影帶。(法新社)

2015/05/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恐怖組織「開打」前頭子賓拉丹最後藏匿處起出的一○三份文件,二十日公諸於世,從中可看出賓拉丹死前六年的心境轉變,以及他執著於攻擊美國。從文件中可以看出,或許為了合理化恐怖攻擊,賓拉丹必須證明自己深信不疑的美國腐敗與貪婪。

不讓人意外,從美國國家情報首長(DNI)辦公室公布的這些文件、信件、藏書,看得出賓拉丹很在乎世人怎麼看他,也很在乎他能留下什麼事蹟。蟄居巴基斯坦阿波塔巴德(Abbottabad)的六年間,他不能上網,因此有充裕時間閱讀有關美國、開打以及他自己的書籍。

解密清單列出的賓拉丹藏書猶如大雜燴,有藝術、健康類書籍,也有關於新聞學或主流史的,但多數藏書與他的工作相關;他閱讀的書籍,包括嚴厲批判美國反恐政策的《帝國的傲慢(Imperial Hubris )》,也閱讀「外交政策」雜誌,以及智庫蘭德公司有關反叛亂的研究,持續了解自己發起的恐怖戰爭如何演進。他自訂的閱讀進度,還包括氣候變遷、糧食安全等與恐怖主義無關的全球議題。

在信件中,賓拉丹還不斷抱怨統領全球各地聖戰士的困難。這份包羅萬象的清單,說明賓拉丹身為開打領導人的觸角,也凸顯了他作為國際人物的侷限性。他心懷全球性思考的野心,卻也解不開對美國的執著。一直到死,賓拉丹心心念念的都是攻打美國,努力想了解美國政經體系,從中找到攻擊的新方法。

賓拉丹曾寫信告訴北非的聖戰士,應該別再堅持創建伊斯蘭國,而要去攻擊美國在獅子山與多哥的大使館,以及美國的石油公司,他對開打在葉門的分支也提出類似建議;但這些建議要不就是沒有送達,要不就是被忽視,因為開打在葉門與北非分支仍繼續攻擊當地目標。

解密文件中,也未發現巴基斯坦知道賓拉丹藏匿國內的證據。

從賓拉丹與助理的解密信件,還能看出他對困在與世隔絕的阿波塔巴德深感挫折,想離開當地,另尋可和家人同住的藏身處。這個念頭被協助藏匿的巴基斯坦兄弟阻止後,他在寫給助理的信件中說道:「我想我必須離開他們,但要安排另一個地方需要幾個月時間。」在賓拉丹興起搬家念頭不到半年內,他就遭到美軍狙殺。

賓拉丹除了和助理通信,也大量寫信給家人和妻子,展現他難得一見的慈愛。根據其中一封信,他二○一一年遭美軍海豹隊狙殺前一個月,手下曾試圖把他當時被軟禁在伊朗的兒子韓薩(Hamza)帶來團圓。美國情報官員認為,賓拉丹或許想持續栽培韓薩,讓他終有一天能接班。美國表示,不清楚目前近三十歲的韓薩人在何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