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IS冒充難民 趁隙混入歐洲

難民。(路透資料照)

難民。(路透資料照)

2015/05/1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已有約六萬人搭乘非法移民船,從北非前仆後繼地橫渡地中海,企圖在義大利或希臘登陸,其中至少一千八百人不幸溺斃。就在歐盟各國急尋對策以因應這波人道危機之際,利比亞官員警告,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旗下聖戰士滲入這些移民船,可能已因歐洲警方無法分辨「真假難民」而順利潛入歐洲,埋下未來恐怖攻擊行動的火種。

利比亞政府安全顧問哈羅恩(Abdul Basit Haroun)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前述情資來自北非人蛇集團,IS聖戰士佯裝的「假難民」強行上船後,通常不與因貧窮戰亂出走的「真難民」同坐,且神色無懼。他指出,當地人蛇集團雖從事非法生意,卻慘遭IS控制,獲准營業但須「進貢」半數所得。

義大利檢察官也有類似說法。英國《每日郵報》指出,北非一張通往歐洲的偷渡船票,竟開出六千英鎊(近台幣三十萬元)高價。歐盟邊防局(Frontex)今年稍早曾警告,外國聖戰士「可能」利用不尋常移民管道進入歐洲。埃及駐英國大使也指出,國際社會若不急起行動,恐有「載滿恐怖份子的船隻」出現。

非營利組織「全球打擊跨國組織犯罪行動(Global Initiative Against 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更明確點出,利比亞人口販運事業已與IS等恐怖團體掛勾而更形壯大,恐怖份子甚至闖入難民營以「製造」更多非法移民。

不過,英國軍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利比亞問題專家帕吉特(Alison Pargeter)認為,埃及放大IS在利比亞構成的威脅,目的在於敦促國際干預利比亞危機。英國鄧迪大學(Dundee University)的恐怖主義與難民問題專家考納特(Christian Kaunert)則說,聖戰士滲入移民船一事「貌似可信」,但缺乏證據,真實性不明。

利比亞自二○一一年爆發內戰以來政局混亂,人口販運生意因此興起。已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掌握大片地盤的IS趁虛而入,除與當地人蛇集團勾結,自身也小規模兼營人口販運。對於這些逃離戰亂的非法移民,歐盟打算按照經濟能力和人口規模,強制分配難民到各成員國,德國和法國可望分配到最多。不過,英國認為此舉無異是鼓勵更多難民橫越地中海,率先反對,法國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十六日也表態反對實施移民配額制,「法國已經做了很多」,自二○一二年起已接納五千名敘利亞難民和四千五百名伊拉克難民,認為應以更公平方式將難民分配到各成員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