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魁個人魅力 英大選另一戰場

英國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 (美聯社)

英國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 (美聯社)

2015/05/0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六日報導〕「我是工黨的死忠支持者,但是看到米勒班那個樣子,讓我這一票就是投不下去……。」住在英格蘭東北部大都市的霍華茲,六日一早這樣對我說。這裡是工黨的傳統票倉,五十八歲的霍華茲說的是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而且他不是唯一一個抱持這種看法的選民。事實上,這次大選在傳統兩大黨的乏味政策口水戰下,英國選民早已將注意力轉向其他焦點,黨魁個人的領導魅力便是其中之一。

愛眨眼睛、偶爾口吃、長相略帶喜感的米勒班,英國人對他的領袖魅力一直都是負面評價。在大選前的最後一次辯論會上,米勒班走上台時還差點跌倒,這幅畫面讓選民大搖其頭,認為他很難擔當首相大任。牛津大學畢業的艾德是在擊敗哥哥大衛後,奪下黨魁寶座,但他上任後,在所有民調中吊車尾,很多選民覺得他既不懂民心,又不夠聰慧,連黨內同志都說,他是黨的絆腳石。

在死忠選民支持無望後,艾德乾脆將計就計地刻意展現出他「樸拙」的一面,全力搶攻年輕選票。結果此一策略居然奏效,社群網路上開始出現艾德的粉絲團,但這類效果是否足以讓他入駐唐寧街十號首相府,還有待觀察。

相對於米勒班的「樸拙」,現任保守黨首相卡麥隆則是一副英國上層社會的菁英形象。不僅是他自己,他的內閣也都是菁英大學或俱樂部的保守黨二、三代權貴,都是男性,女性毫無地位。這種乏味的保守菁英形象,特別讓基層民眾詬病,也讓異軍突起的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更凸顯「地方特色」,一路殺出重圍,站上十四%的高支持率。

喜歡端著啤酒與人合影的五十一歲法拉吉,是可以為UKIP加分的魅力型領袖。即便迄今沒有任何政黨表明願與該黨聯合執政,但他在選戰中刻意修正過去的過激論調,每次辯論都能有備而來地端出數字佐證他的論點,尤其是在控管移民問題上,特別受到青睞,還說若UKIP一個議席都拿不到,將會在十分鐘內火速辭去黨魁職務。

此外,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雖然並未參選,卻在這次大選中意外成為政治新星,甚至可能決定選後首相大位歸屬,成為「造王者」。被媒體稱為「蘇格蘭女王」的史特金原本知名度不高,但在辯論會上表現搶眼,以詼諧的蘇格蘭腔批評撙節政策,還說願協助米勒班出任首相,「把卡麥隆踢出唐寧街」。一頭短髮的史特金形象鮮明,愛穿顏色鮮艷的套裝,儘管身為蘇格蘭獨派領袖的她,被右翼媒體指為「英國最危險的女人」,但民調顯示她是全英國人氣最高的政治領袖,支持率甚至是卡麥隆的好幾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