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礙國家和諧? 星國網媒被撤照

網站負責人為二十六歲新加坡男子楊凱興(Yang Kai Heng,見圖左,取自網路)和二十二歲澳洲籍日裔女子高木愛(Ai Takagi,見圖右)。(圖取自網路)

網站負責人為二十六歲新加坡男子楊凱興(Yang Kai Heng,見圖左,取自網路)和二十二歲澳洲籍日裔女子高木愛(Ai Takagi,見圖右)。(圖取自網路)

2015/05/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新加坡政府三日以刊登煽動反外國人情緒等違禁內容,違反「網路運作規範法」(Internet Code of Practice)為由,勒令社會政治評論網站「真實新加坡」(The Real Singapore)關閉。這是新加坡一九九六年實施該法、核發執照給網路服務和內容提供商以來,首見撤銷網站營運執照,網友對此反應不一。

「真實新加坡」網站接受用戶投稿,常見社會︱政治評論文章,網站負責人為二十六歲新加坡男子楊凱興(Yang Kai Heng,見圖左,取自網路)和二十二歲澳洲籍日裔女子高木愛(Ai Takagi,見圖右)。「真實新加坡」在三日晚間八時的期限前,已經清除網站內容,刪除臉書、推特帳號。當局給予站方七天時間提出反駁撤銷執照的論據。

新加坡政府媒體發展局(MDA)三日聲明,楊凱興與高木愛刊登「網路運作規範法」所明訂「有礙公眾利益、公共秩序和國家和諧」的內容,該局確信這兩人違反此法,已吊銷兩人營運「真實新加坡」網站和該網站在「臉書」、「推特」、行動應用等相關服務的執照。聲明指控該網站「刻意捏造文章、不實地將問題歸咎於無辜者」,從當地新聞來源剽竊文章,或由他人投稿,再在文章中加入不實內容,使文章更具煽動性,以圖提高流量和廣告收入。

網站常發表反政府文章

「真實新加坡」是新加坡主要網路媒體之一,二○一二年成立的臉書專頁有近四十二萬粉絲。除種族問題外,該網站也經常發表反政府言論,此前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後,發表多篇批評李光耀的文章。楊凱興和高木愛兩人為情侶,上月即因被指控刊登煽動排外情緒文章,各被起訴七項煽動罪名,包括嘲笑中國公民及其他外勞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狀況,「為何政府容許中國籍脫衣舞孃來這裡工作,搶走我的丈夫!」以及指稱當地菲律賓家庭在印度教節日「大寶森節」中,投訴印度鄰居的鼓聲太大聲,鼓動印度及菲律賓裔間的仇恨。

網友痛批媒體自由已死

該網站另一名編輯陳姓女子(Melanie Tan)未在起訴名單中。煽動罪最高可處三年徒刑和星幣五千元。楊凱興因父親中風病危,經向當局申請後,四日獲准以額外的四萬星幣(約九十三萬台幣)保釋金赴澳洲探病,期限到五月十七日。他和高木愛原本保釋金為兩萬星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廖繼權指出,媒體發展局此一罕見動作,應做為對當局和新加坡人的提醒,顯示新加坡面對透過網路滲透的外部力量有多脆弱。網友有的支持政府查禁「真實新加坡」,稱該網站煽動排外,就該受懲罰;反對者則稱「像活在北韓」、「新加坡媒體自由已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