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再平衡 美軍將西進菲律賓

美國海軍陸戰隊。(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海軍陸戰隊。(法新社資料照)

2015/04/26 06:00

菲國供8座基地 2座近南沙群島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廿五日提出美國「再平衡」戰略新階段,預計派遣最先進驅逐艦、轟炸機和戰鬥機進駐菲律賓,並向菲國要求至少使用八個軍事基地來輪調部隊與機艦。此舉除了再次點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已成軍事重心目標,也有防範中國軍事勢力在南海擴張之意。

美國再平衡戰略的上一站位於澳洲西北海岸大城達爾文,該地和亞洲極近,美軍派遣陸戰隊於當地受訓。

針對美方請求,菲國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Gregorio Catapang)說,已挑選至少八個軍事基地,供美軍屆時訓練演習調防。其中四個位於美、菲兩國士兵經常舉行演習的呂宋島,兩個在菲律賓最開發的宿霧省,另兩個則位於巴拉望省,後者接近主權爭議頻傳的南沙群島。

美、菲兩國去年簽署「強化防衛合作協議」,唯國最高法院尚未裁定,故美方目前無法立即行動。上述判決預計今年出爐;卡塔潘指出,十月的菲美「共同防禦委員會」(MDB)會議也將決定美軍進駐地點。

路透報導,美國一名資深空軍軍官指出,由於美國正全力在亞洲推展再平衡政策,菲國已可預期美方對菲國最南端大島民答那峨島軍事基地及民用機場之索求將增加。此外,位在呂宋島、處於菲國最北端的佬沃國際機場及巴丹群島省,以及美國於一九九二年移交菲律賓的蘇比克和克拉克兩大空軍基地,也都在美國考量之列。

南海爭端頻傳 中菲互嗆主權

中國與菲律賓近日於南海又傳爭端。菲律賓政府指稱,菲國漁民十一日於菲國專屬經濟區內的黃岩島海域活動,遭中國海警船人員以槍枝威嚇及奪取破壞捕魚設備;菲國軍機近日在中國頻頻「填海造陸」的南海大島渚碧礁附近上空巡航時,亦疑遭中國軍艦以強光照射及無線電喊話驅離。

中國外交部廿四日否認上述指控,並強調上述兩地皆中國領土,請軍機「非法闖入」的菲律賓自重,另呼籲菲國加強管束自家漁民以杜絕「非法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