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變天 科技大亨當選總理

芬蘭中央黨黨魁席皮拉在大選結果出爐後,豎起大拇指。(路透)

芬蘭中央黨黨魁席皮拉在大選結果出爐後,豎起大拇指。(路透)

2015/04/21 06:00

〔編譯魏國金、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芬蘭大選結果十九日揭曉,政壇新人兼科技大亨席皮拉(Juha Sipila),一如預期領導在野黨「中央黨」獲勝。這位三年多前還是政治素人的下屆總理,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為政壇注入一股新氣象。

傾自由派與重農的中央黨,曾在二○○七到一一年間執政,這次大選共贏得國會兩百席中的四十九席,成為第一大黨。右翼疑歐派的芬蘭人黨獲得三十八席,現任總理史塔布的「國家聯合黨」僅拿下三十七席,社會民主黨三十四席。

一般認為,席皮拉出線除政治訴求對症下藥外,也與他過去是政治素人、得以擺脫其他政客的政治包袱有關。

可能與疑歐派組閣

倡議薪資凍結、刪減支出,以重拾芬蘭競爭力的席皮拉,或將與疑歐派的芬蘭人黨組閣,反對紓困並主張將希臘踢出歐元區的芬蘭人黨一旦入閣,恐使芬蘭與歐洲關係複雜化。芬蘭人黨黨魁索伊尼直言:「如果本黨入閣,我認為芬蘭對於希臘的政策將改變。」他暗示希望獲取外交部長職務,不過傳統上第二大黨將獲財政部長職位。

對於選民而言,最關切的仍屬經濟,芬蘭歷經三年的經濟衰退,旗艦企業諾基亞每況愈下,工資攀升、勞工人口流失。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去年將芬蘭的信評調降至AA+,與其他欣欣向榮的北歐國家迥然有別。

芬蘭目前失業高達九‧二%,創二○○三年以來新高。芬蘭財政部估計,到一九年必須刪減六十億歐元預算,以避免國債上升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七成。加上二十年內芬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翻倍,這些都是新政府即將面對的燙手山竽。

說話溫和的席皮拉來自芬蘭西北大城奧盧,雖然他年輕時就加入中央黨,但直至近年他才熱中政治。席皮拉是工程師出身,喜歡自己動手DIY的形象順利博得中產階級好感。

直到三年多前,席皮拉都還是個科技人,與政界毫無瓜葛。二○一一年,他當選國會議員,是年該黨在執政近十年後淪為在野黨。拜中央黨進行深度改革之賜,翌年他成為黨魁,當時多數芬蘭人根本不認識他。

他在電信界成功企業人形象,讓他與要求改革、及對縮減福利與其他國家財政支出劍及履及的城市中產階級相契合。

芬蘭土庫爾大學資深研究員尼米表示:「席皮拉幾乎是以非政治人物姿態現身,他尋求解決問題之道,而不將自己與任何意識形態掛勾,是危機時期一股匯聚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