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排外暴動延燒 三鄰國撤僑

南非排外風潮持續擴大,一名莫三比克男子十八日在約翰尼斯堡貧窮小鎮亞歷山德拉(Alexandra)遭到攻擊,後來傷重不治。(路透)

南非排外風潮持續擴大,一名莫三比克男子十八日在約翰尼斯堡貧窮小鎮亞歷山德拉(Alexandra)遭到攻擊,後來傷重不治。(路透)

2015/04/20 06:00

五千多移民擠收容所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南非近來爆發二○○八年以來最嚴重的排外暴亂,東部港市德班(Durban)外圍鄉鎮三週來頻傳暴民劫掠商店與縱火情事,還有暴民持大刀砍殺外國人,迄今已造成至少九人喪生、五千多名移民被迫前往臨時收容所避風頭。暴動近日更蔓延至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鄰近地區,約堡警方協助外國居民撤離,總統祖瑪十八日也取消出訪印尼行程,視察德班等地安撫人心。

總統取消出國 視察安撫

兩名索馬利亞人在德班開設的商店十日遭暴民縱火,兩人嚴重燒傷。十八日,暴力蔓延至約堡周邊,約堡北部小鎮亞歷山德拉(Alexandra)有一名外國人被刺死。為避免○八年因排外暴動引發流血、造成六十二死的事件重演,祖瑪前往德班視察供外國人避難的收容所,但收容所的外國人不領情,對他大喊:「回去,回去!」「太遲了!」

祖瑪表示:「做為政府,我們不會要你們『走開』,不是每個南非人都叫你們『走開』,只有少數人這樣說。」他保證結束暴亂,並強調南非有外國人的容身之處,「就算有人想回家,他們也要知道,我們終止暴亂後,歡迎他們回來」。

這波排外暴亂的罪魁禍首,是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Natal)的祖魯王(Zulu King)茲維里提尼(Goodwill Zwelithini)。上月,一家位於瓜省烏姆拉吉(Umlazi)的南非公司,無預警的開除大批本國籍員工,改為僱用來自周邊鄰國的外籍員工,引發本勞不滿,醞釀鬧事。警方獲報出面協調,事態暫獲緩解,但茲維里提尼公開表示,「我們要求住在南非的外國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並要求外國人四月一日前離境,挑起排外情緒。

事後,茲維里提尼否認曾出此言,媒體提出錄音證明後,他又辯稱「媒體為了銷量,故意曲解我的話」。

本勞排擠外籍勞工

這波暴亂引發聯合國關注,也導致其他非洲國家不滿。辛巴威、馬拉威與莫三比克擔心僑民安全,已宣布撤僑計畫。莫三比克十七日約有兩百人在南非邊界設置路障,朝南非車輛投擲石塊;辛巴威一家私人電台停播南非歌曲以示抗議。辛巴威首都哈拉雷也有大批示威者遊行到南非大使館,譴責這種「可怕屠殺」非洲同胞的「無知」行為。奈及利亞則揚言關閉南非人開設的公司。

住在南非的無證與有證移民共約兩百萬人,佔南非總人口四%,其中以辛巴威人最多。許多人指責,南非失業率高達二十五%,工作機會原本就少,移民還來跟他們搶飯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