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尼遭駭機密文件 維基解密全公布

2015/04/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維基解密十六日在網路上公布與去年索尼影業遭駭客竊取並曾在網路上公布的上萬份資料,包括電子郵件與檔案,號稱得以一窺這家神秘企業的內部運作。這些曝光的內容包括索尼影業的遊說工作,以及索尼為了拍攝踢爆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計畫的前雇員史諾頓的傳記電影,編列一百萬美元(約三千零九十八萬台幣)預算給史諾頓的俄羅斯律師。

維基解密指出,這次公布的資料,包括來自索尼影業的三萬零二百八十七份檔案,以及十七萬多封往來於超過二千二百家企業電子郵件地址的電子郵件。同一批檔案在去年十一月索尼影業遭駭客攻擊時就曾被人公布於網路上,藉此威脅該公司停止上映嘲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電影「名嘴出任務」;華府當時將此駭客攻擊定調為北韓所為。

結果「名嘴出任務」不受影響照常上映,但索尼影業主席帕斯卡卻因此下台,因為帕斯卡在被駭客公布的電子郵件中,被踢爆曾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口出不當種族玩笑。

維基解密在公布這批文件的聲明中指出,如今公布的是完整版、可供搜尋的索尼影業遭駭的檔案,提供外界一窺此一龐大、神秘的跨國企業的內部運作;當年駭客散布的原始公布版本無法搜尋,而且在大眾與媒體能詳細檢視之前便遭刪除。維基解密形容,索尼深具影響力,與白宮關係密切,甚至對立法與政策都有發言權,跟軍方與工業界也有關係。

例如,根據維基解密公布的資料,索尼影業首席執行長林登曾與歐巴馬餐敘,該公司工作人員還為民主黨以及現任民主黨及紐約州州長古莫募款。此外,這批檔案也顯示索尼如何蒐集對手的情報,包括名導奧利佛.史東為其他電影公司拍攝的史諾頓傳記電影「史諾頓」;資料中也揭露索尼為了從其他來源取得版權以便拍攝史諾頓電影,編列了一百七十萬美元的買故事版權預算,其中一百萬美元是要給史諾頓的俄羅斯律師庫奇瑞納。

索尼發表聲明譴責維基解密再度公布這些資料,指稱私人資訊不屬於公眾領域,維基解密此舉是助紂為虐與傷害該公司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