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獨立女記者 遭羅織入罪判7年刑

香港支聯會與泛民主派政黨十七日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外聚集抗議,要求釋放獨立記者高瑜。圖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高呼口號。(法新社)

香港支聯會與泛民主派政黨十七日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外聚集抗議,要求釋放獨立記者高瑜。圖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高呼口號。(法新社)

2015/04/18 06:00

去年遭拘捕 被控洩漏國家秘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七十一歲的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高瑜,十七日遭北京法院以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七年徒刑、褫奪公權一年。高瑜聞訊態度平靜,僅高聲說她要上訴。對判決結果,美國與歐洲聯盟一致表示失望,國際人權組織強烈譴責中國當局打擊異己、箝制言論自由。

高瑜與兒子是於去年四月二十四日遭北京公安秘密拘捕,之後被控將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九號文件發給美國明鏡新聞集團,該文件要求大學老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等議題的「七不講」。

兒子淪作人質 高瑜受脅迫自白

五月間,媒體播出高瑜認錯的自白影片。然而高瑜後來指稱自己是被迫認罪,因為公安拿她的兒子威脅她。去年十一月下旬,高瑜案秘密開庭。

高瑜的律師尚寶軍表示,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僅歷時二十餘分鐘就完成判決,他與另一名律師莫少平不僅前一天無法會見高瑜,且庭審中也不能與她接觸。他對判決非常失望,尤其是明鏡創辦人何頻透過美國律師向法庭提交證據,證明沒收到過高瑜傳送的九號文件,如此證據竟都不被採納。

約二十名外籍記者欲採訪該案,但都被警察與安全人員擋在法院外。此外,歐美共十五國的外交官試圖旁聽審訊過程,但也都以庭內空間不足為由遭擋駕。

對判決結果,「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憤怒,「人權觀察」表示,該組織將在習近平九月訪美前夕,發文美國政府,敦促歐巴馬總統就高瑜等案向中國施壓。

高瑜之前曾兩度被捕,她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的肯定,包括二○○○年國際新聞學會的五十位「世界新聞自由英雄」獎,以及○六年二度獲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的「新聞勇氣」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