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帥老闆自砍千萬薪水 員工年薪至少220萬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04/1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當企業肥貓年薪節節高升、基層勞工卻連微不足道的調薪都爭取不到時,美國西雅圖一名也是「肥貓」的信用卡支付公司執行長決定有所作為。他讀了一份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報告後有感而發,決定把自己的百萬美元年薪砍到7萬美元,並將在往後3年間,逐步把員工的基本年薪調高到7萬美元(約台幣220萬元)。

批貧富差距 高層超高薪很荒謬

信用卡支付公司Gravity Payments執行長普萊斯(Dan Price)13日宣布,只要是他的員工、年薪低於7萬美元者,未來將每年調薪5000美元,或是先調到基本年薪5萬美元,目標是2017年12月前,人人年薪達到7萬美元;而他則維持年薪7萬美元,除非公司獲利超過去年220萬美元水準,否則自己不會調薪。

Gravity Payments目前有120名員工,平均年薪為4.8萬美元;新制上路後,預料約70人受惠,其中約30人年薪加倍。普萊斯說,他不會對客戶漲價,多出的人事成本,就從他降薪後多出的錢,以及公司的獲利來支應。

2004年,還是大學生、年僅19歲的普萊斯,用哥哥給他的創業基金成立Gravity Payments,從一家在宿舍創立的小公司,茁壯到去年處理1萬2000家企業、共65億美元交易的規模;而普萊斯薪水越來越高之後,一篇關於幸福的文章觸動了他。

認同7萬美元就很幸福說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等人的研究指出,人的幸福感會隨著收入增加而增加,但超過7.5萬美元後就沒有差別;因此,貨真價實的快樂大約是收入在7萬到7.5萬美元之間。

現年30歲的普萊斯說,朋友告訴他,有人薪水高於基本薪資,但生活費什麼都漲,收支很難平衡,「我每星期都聽到那樣的故事,心裡真的很難受。」當他又看到企業主管年薪可高到一般勞工的300倍,心裡更覺得「荒謬」,更覺得該有所作為。他對《赫芬頓郵報》表示:「大蕭條之後,美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我覺得時候到了,現在不解決,更待何時?」

普萊斯創辦公司10年,早有一筆積蓄,因此年薪大減差別不大。他會繼續開著車齡已12年的奧迪,平常除了和朋友聚會,唯一的興趣是滑雪。

30人年薪加倍 網友讚良心商人

而Gravity Payments的員工當然樂不可支,24歲、目前年薪4.5萬美元的沃格特說,大家都在談基本工資的同時,能在真的有所為、而不是只有空談的地方工作,真的很棒。

網路上更是一片叫好,有人大讚:「我的天!良心商人真的存在?」有人說:「該換工作了。」還有人想為普萊斯工作:「他們請人嗎?我可以在哪裡求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