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暴衝 美不爽再護航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上月成功連任,讓美國總統歐巴馬(左)大為不滿,揚言重新評估中東政策,未來在聯合國可能不再為以色列護航。(美聯社檔案照)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上月成功連任,讓美國總統歐巴馬(左)大為不滿,揚言重新評估中東政策,未來在聯合國可能不再為以色列護航。(美聯社檔案照)

2015/04/0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上月勝選,美以關係卻陷入冰點,彭博新聞一日報導,歐巴馬政府正重估對以政策,以色列在聯合國恐再得不到美國護航,歐巴馬總統則表示將等納坦雅胡二十二日組閣完成後,宣布評估結果。

彭博從一名駐華府歐洲外交官取得一份報告,指出歐巴馬國家安全會議中東事務主任麥萊(Robert Malley)兩週前至少告訴一個歐盟國家,就中東和平協議,美方願意支持安理會通過定義中東和平協議條件之決議。這意味著美方的以巴政策恐會有變化,不過該報導隨即遭麥萊及國安會雙雙否認。

在安理會保護以色列避免爭議的決議一向是美國中東政策要項,然而,歷經納坦雅胡繞過白宮赴美國國會大罵伊朗,阻止西方與伊朗的核子談判,又在選前一天丟出不允巴人建國的極端訴求,選後美方對是否在聯合國持續幫助以國隻字不提,官員更是刻意含糊其詞。明顯不滿的歐巴馬,上週就表示需評估中東政策。

如今美國在安理會似乎有其他選擇,第一是支持法國草案,基於一九六七年的以國邊界,耶路撒冷做為共同首都,設定時間框架討論兩國方案,本週將重啟討論。另一選擇是美國可提出不含任何條件的新草案,該草案要求雙方朝恢復和談的方向進行,並譴責以國在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的屯墾行為。

對美國是否會就以色列反對的決議棄權,前白宮官員達寧表示,「有明顯的可能性」。但達寧指出,歐巴馬等待納坦雅胡組閣後再宣告政策,是試圖利用外交模糊性促使納坦雅胡組成一個較趨中間立場的內閣。

然而,在此關鍵時刻若美方不再護航以國,將會造成歷史性的改變。然而前中東事務談判人員、位於華府的智庫威爾遜中心副主任米勒指出,歐巴馬首先必須考量在他剩餘任期內目標為何?除非歐巴馬真的願意透過切斷對以國援助、承認巴勒斯坦國或是力促歐洲制裁以色列等手段,強迫以色列接受兩國方案,否則在兩方達成協議前,聯合國決議根本無用武之地,目前似乎也沒看到歐巴馬有任何行動的準備。

巴勒斯坦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在此同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一日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為控訴以色列犯下戰爭罪行開啟大門。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自一日起,對未來所有發生在巴勒斯坦領土或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將享有審判權。

巴勒斯坦去年底啟動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等國際公約和條約的程序,聯合國今年一月確認。極力反對巴勒斯坦加入ICC的以色列則說,此舉破壞和平前景,將不會與國際刑事法院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