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霍金申請姓名商標註冊

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科學家之一,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美聯社)

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科學家之一,英國物理學家霍金。(美聯社)

2015/04/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科學家之一,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日前向英國智慧財產局申請姓名商標註冊。若註冊成功,霍金將可奪回姓名支配權,坊間再也不能任意把他的大名印在未經授權商品上,霍金也能因此成立慈善基金會、研究長年困擾他的運動神經元疾病。

現年73歲的霍金,21歲起成為「漸凍人」;他因「霍金輻射」、《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等天文物理理論揚名國際,目前在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暨理論物理學系擔任研究主任。根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報導,「霍金」註冊商標是為了公益目的。劍橋大學發言人表示,此為霍金「個人事務」,但認同這位大師藉此保護自身名號及伴隨而來的成就。

霍金此舉據稱是追隨英國粒子物理學家考克斯(Brian Cox)的做法,目前市面上馬克杯、衣服等平價商品,擅自印製霍金大名的行徑,可望逐漸絕跡。在此之前,英國知名奇幻文學系列小說《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和英國前足球明星貝克漢,也曾為自己的名字註冊商標。

霍金於1963年就讀英國牛津大學期間發現罹患致病原因不明、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儘管行動及語言能力受限,但認知能力如常,並超出醫生原本預期的兩年壽命、活躍至今。霍金不凡生平去年被搬上大銀幕,電影《愛的萬物論》改編自其第一任妻子的回憶錄,成功演繹霍金早年生活的英國男明星艾迪.瑞德曼,也因此拿下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