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藥劑師 拒賣行刑劇毒

2015/04/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規模最大的藥劑師組織「美國藥劑師協會」3月30日採納新政策,勸阻所屬的6萬2000餘名會員不要提供用於死刑的致命注射藥物。該組織雖不具禁止會員販賣相關藥物的法律權力,然其政策代表藥劑師的道德標準,因此該舉措恐使美國維持死刑的各州更難以執行死刑。

參與死刑 牴觸照護者角色

該協會在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代表會上,幾乎無異議的通過這項政策,協會執行長曼寧翰指出:「藥劑師是健康照護的供應者,參與死刑牴觸其專業角色。」他說,該政策與其他主要健康照護組織,比如美國醫學會、美國護理協會以及美國麻醉學委員會立場一致。

為藥劑師協會草擬該政策的華盛頓州立大學藥師法與倫理學榮譽教授法塞特指出,醫藥專業協會的統一陣線或許能迫使人們終究來面對死刑的殘酷現實。他說,劇毒注射使人感覺讓死刑者睡去,因此不是真的處決,然而這並非事實。

恐促各州改電椅、槍決、灌氮氣

傳統上美國各州矯正部都是向製藥商取得致命注射藥劑,然而在反死刑運動的壓力下,藥商逐漸拒絕銷售相關化學物質。矯正部只能轉向為個別客戶特製藥物的複合藥商訂製死刑注射劑。然而,如今複方劇毒難以取得,因為絕大多數的藥劑師不願成為反死刑者的可能箭靶。

德州獄政當局本月積極尋找供應商,以補足死刑注射劑的存量,最後終於覓得一家複合藥商,德州當局則拒絕透露藥商身分。

俄亥俄州在去年發生死刑注射問題後,決定未來改採戊巴比妥或硫噴妥鈉複合物注射劑,然而有關當局皆尚未尋得供應商,也未說明如何取得注射劑,所有原訂今年將執行的死刑,也都延後到2016年處理。

為順利執行死刑,美國多州皆有備案,如田納西州已批准,若無法取得死刑注射劑,將使用電椅。猶他州重申,槍決行刑將為備用措施,奧克拉荷馬州則考慮立法,使其成為以氮氣行刑的第一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