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將解嚴 軍政府續掌大權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美聯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美聯社)

2015/04/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泰國軍方去年五月發動政變後即實施戒嚴,迄今已近十個月,為此遭受國際強烈批評,更衝擊泰國經濟重要命脈的旅遊業。泰國總理帕拉育三月三十一日表示,他已奏請泰國國王蒲美蓬廢除戒嚴令,未來將以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賦予之權力維護國家安全。但泰國媒體警告,第四十四條將賦予帕拉育凌駕行政、立法、司法的「終極權力」,泰國軍政府獨裁亂象恐加劇。

帕拉育是在三月二十六日奏請泰王解除戒嚴。帕拉育三十一日表示,戒嚴終止後,他將以「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簡稱「維和委員會」)主席身分,應用泰國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賦予之權力維護國安。

帕拉育指出,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是現行泰國法律中,唯一有能力應對嚴重政治危機的法條。該法條規定,以「國家安全」為由,維和委員會主席可逕行下令阻止或鎮壓任何威脅國家安全或泰國政體的行為,無須透過國會;軍方仍保有關鍵權力,可無故扣押民眾長達七天;安全部隊不須拘捕令即可逮捕人民,軍事法庭也將受理觸犯國家安全之相關罪行。至於當前政治集會禁令和誹謗王室罪是否將隨戒嚴法取消,帕拉育並未說明。

但泰國《國家報》警告,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就是「獨裁法」,指一九六○年代類似的法律讓獨裁者可任意處決民眾,「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本質上意味著帕拉育就是法律」。

泰國人權律師與「人權觀察」等組織聲明指出,一旦動用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帕拉育將擁有凌駕於行政、立法、司法之上的「合憲」免責「終極權力」,幾乎將會「全然不受懲罰」,當前鎮壓人權情勢恐雪上加霜。

解除戒嚴讓泰國旅遊業十分歡迎,泰國實施戒嚴法以來,觀光業大受影響,全球保險業者甚至不願受理赴泰遊客的旅遊保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