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翻美軍基地停工令 日農相槓沖繩知事

沖繩縣與防衛局攻防流程

沖繩縣與防衛局攻防流程

2015/03/31 06:00

「正式裁決出爐前 暫時無效」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上週下令沖繩防衛局停止在邊野古沿岸地區的海底鑽探調查,正式因美軍基地搬遷問題槓上東京中央政府。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三十日宣布,這項停工命令在正式裁決出爐前暫時無效,力挺防衛局繼續施工,預料中央與地方的對立將更為白熱化。

翁長去年以「反對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至邊野古地區」的政見,當選沖繩縣知事,上任後數度向中央要求停止邊野古填海造地工程,但未獲安倍政府接受。本月二十三日,翁長突然命令防衛局於一週內停止在邊野古的海底作業,否則將撤銷海底鑽探許可。翁長認為,防衛局在邊野古沿岸投入大型混凝土塊,極有可能破壞附近的珊瑚礁,有必要進行調查。

但防衛局無視知事命令,二十四日繼續施工,並根據《行政不服審查法》向主管相關事務的農水大臣提出申訴,要求在裁決出爐前停止執行知事命令。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出面力挺防衛局,表示現階段找不到停止作業的理由,工程將繼續進行。

農水大臣林芳正針對防衛局的申訴做出初步裁示,沖繩縣知事的停工命令暫時無效,防衛局將可繼續施工。林芳正表示,邊野古的海底作業一旦停止,將造成普天間基地搬遷作業大幅延宕,恐將嚴重損害外交和國防政策,對日美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並影響普天間附近居民。

學者︰知事恐遭中國利用

對此,翁長表示「令人遺憾」,質疑林芳正的立場不公。據報導,沖繩縣政府正在和律師商議,考慮採取司法對抗措施,將堅持反對普天間機場遷至邊野古的態度。此時,《產經新聞》報導,翁長槓上中央的同時,傳出他將在四月隨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訪問中國,並和中國政要見面。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為親中派的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以目前翁長和中央的緊張關係,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擔心他被中國主張的「琉球獨立論」所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