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自衛隊是軍隊嗎?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2015/03/30 06:00

三月二十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答覆有關日本自衛隊和他國軍隊舉行聯合演習時雙方比較的質詢時,不小心以「我軍」形容自衛隊,結果被盯得滿頭包,目前還在持續發酵。日本自衛隊是不是軍隊,見仁見智各有解讀,也很微妙地影響日本人的國防意識。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解釋:「自衛隊是不是軍隊,要看怎麼樣去定義軍隊,如果以防衛為主要任務的組織稱為『軍隊』,那自衛隊就是『軍隊』。在國際法上,日本自衛隊就是『軍隊』,安倍首相的『我軍』發言『沒有任何問題』。」

日本自衛隊在國際上被稱為「Japan Self Defence Force」,「Force」通常就是軍隊的意思,因此外國認為日本自衛隊就是「軍隊」。可是,日本在野黨突然在自衛隊是不是軍隊的問題上大做文章,理由有二:一是國會正在討論如何制定「安保法制」,以做為日後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配套法案;二是自民黨一黨獨大,在野黨軟弱無力,在苦無反擊籌碼之際,安倍的「我軍」論正好被抓到小辮子。

一九五四年自衛隊成立時的防衛廳長官大村清一,曾在國會提出日本政府對自衛隊的見解:自衛隊具有因應外國侵略日本的任務,若說這是軍隊,「自衛隊也可以說是軍隊」。二○一一年民主黨內閣的防衛大臣一川保夫也在國會答詢時說,倘若自衛隊是為了與侵入日本的外敵對戰,「那自衛隊也可以定義為軍隊」,因此自衛隊「軍隊論」並非安倍首創。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不能保持陸海空軍或其他戰力」,在應戰時「必須使用最小限度的武力」。使用「最小限度武力」與入侵的外敵作戰,這是騙人的廢話。第九條也規定,自衛隊不能擁有航空母艦、攻擊用飛彈、轟炸機、戰鬥機、驅逐艦等,其實任何國家都知道日本擁有這些武器,而且非常先進,只是將「驅逐艦」改名為「護衛艦」、「戰鬥機」改名為「支援戰鬥機」,官階的「上校」改成「一佐」,「中校」改成「二佐」而已。

不論朝野,日本大多數政治人物都知道自衛隊等於軍隊。猛批安倍的「我軍」論,說穿了就是想在國會有關安保法制的審議上搶佔有利位置,這也反映了自民黨一黨獨大之下,在野小黨的壓力有多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