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機師隱匿憂鬱病史 被女友甩全機陪葬

副機師魯比茲二○○九年於德國漢堡市參加馬拉松的照片。(歐新社)

副機師魯比茲二○○九年於德國漢堡市參加馬拉松的照片。(歐新社)

2015/03/2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空難調查再傳驚人進展,除了媒體爆出蓄意墜毀客機的二十八歲德國副機師魯比茲有嚴重憂鬱症病史,而且才和女友分手、感情陷入危機之外,德國檢方二十七日也表示,在魯比茲住家搜索後發現被撕裂的醫生診斷書,證明他在撞機當天仍處於需要接受治療的疾病狀態,根本不能飛行,卻刻意隱瞞病情,讓無辜乘客與他共赴黃泉。

墜機當天應接受治療

德國《畫報》報導,魯比茲在二○○九年受訓時,被診斷出有嚴重憂鬱症,因此退訓接受心理治療,一年半後才返回並通過訓練。德國警方二十六日晚間對魯比茲位於杜塞道夫和前女友同住的公寓,以及他與父母共住的法蘭克福北郊蒙塔鮑爾住處進行搜查,帶走多箱證物與電腦、筆電。

德國檢方表示,搜索中發現多張遭撕毀的診斷書,包括二十六日當天與最近這陣子,全都註明他不能工作,此一發現「支持魯比茲向雇主與專業同僚隱瞞病情的假設」。檢方沒有指明他的病症,只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政治或宗教動機,也沒有發現自殺遺書。

曾任空服員遭嘲笑

據魯比茲友人向《畫報》指出,魯比茲曾擔任近一年的空服員,他也因這段資歷而被嘲笑是「番茄安迪」。友人說,魯比茲一直想飛美國長程線,卻因當過空服員而被視為二流機師,最後只能飛歐洲短程線;此外,在墜機前幾週,魯比茲和女友分手,令他陷入「個人危機」。

先前魯比茲所加入的滑翔俱樂部友人曾說,曾贏得航空技能獎、自稱「飛行安迪」的魯比茲剛成為機師時,整個人容光煥發;但路透二十七日引述另一友人說法,稱他注意到過去一整年,魯比茲突然變得退縮,「他一向很安靜,但去年變得更糟糕」。

專家:符合殺人狂模式

德國漢莎航空二十七日不願回應媒體報導。若媒體報導屬實,證明漢莎航空在對機師的精神狀態健康檢查上有漏洞,更形同打了執行長史波一大巴掌;史波日前才聲稱,魯比茲通過所有體檢,百分百適合飛行。

《畫報》也報導,魯比茲在鎖上駕駛艙門、操縱客機急速下降的過程中,正駕駛曾試圖拿斧頭劈門。「日耳曼之翼」發言人對法新社證實,機上確實有一把斧頭,這是空中巴士A320客機的安全配備之一。

至於在黑盒子錄音中發現,魯比茲直到撞山前,呼吸都保持穩定且不發一語,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教授傑克森認為,這種冷靜顯示他未失控,完全符合「殺人狂」的行為模式。

法國警方已在墜機處尋獲四百至六百塊屍塊,但尚未發現完整的大體。法國總理瓦爾二十七日表示,雖然「目前一切都指向一個我們無法理解的犯罪、瘋狂、自殺行為」,但各界應有耐心,靜待司法調查結果。

法國救難人員持續在阿爾卑斯山搜索罹難者遺體,迄今只發現屍塊,尚無完整大體。(路透)

法國救難人員持續在阿爾卑斯山搜索罹難者遺體,迄今只發現屍塊,尚無完整大體。(路透)

法國救難人員持續在阿爾卑斯山搜索罹難者遺體,迄今只發現屍塊,尚無完整大體。(歐新社)

法國救難人員持續在阿爾卑斯山搜索罹難者遺體,迄今只發現屍塊,尚無完整大體。(歐新社)

法國政府二十六日在空難現場附近的勒韋爾內舉行追悼儀式,在罹難者家屬前張開代表罹難者國家的國旗。(歐新社)

法國政府二十六日在空難現場附近的勒韋爾內舉行追悼儀式,在罹難者家屬前張開代表罹難者國家的國旗。(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