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飛行卻蓄意墜機 魯比茲留謎團

「日耳曼之翼」副駕駛魯比茲可能蓄意墜機,德國警方26日搜索他位於杜塞道夫的住家。(美聯社)

「日耳曼之翼」副駕駛魯比茲可能蓄意墜機,德國警方26日搜索他位於杜塞道夫的住家。(美聯社)

2015/03/27 06:00

空服員做到副駕駛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檢方根據尋獲的「黑盒子」研判,德國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空難事件是現年二十八歲的副駕駛魯比茲(Andreas Lubitz)蓄意所為,但據稱魯比茲熱愛飛行,二○○八年開始受訓,從空服員開始做起,平日也沒有令人起疑的行為。因此,儘管駕駛艙門上鎖系統在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嚴格落實,日耳曼之翼母公司、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執行長史波(Carsten Spohr)坦承,全世界沒有任何安全系統可保護航空公司免於魯比茲之類蓄意讓班機墜毀的行動。

飛行時數僅630小時

日耳曼之翼主管指出,魯比茲是在漢莎的飛行訓練中心受訓,一三年九月開始擔任該公司機師,飛行時數六三○小時。魯比茲熱愛跑步,經常參加路跑比賽,臉書專頁貼有一張他在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前的留影,還說非常喜歡空中巴士A320飛機,經常與其他機師討論A320技術問題。

史波對魯比茲可能蓄意墜機表示震驚,強調該公司在挑選機師時極為謹慎;魯比茲在飛行訓練期間曾中斷,但最後仍完成訓練,且機師每年都會進行健康檢查,魯比茲通過訓練開始前的所有心理測驗。

駕駛艙裝防彈裝甲門

至於駕駛艙的安全問題,日耳曼之翼證實,駕駛艙安裝防彈裝甲門,機上配備影像監視系統,以確認要求進入駕駛艙者的身分,只有駕駛艙裡的機師才能將艙門解鎖。史波說,駕駛艙門經過強化,就算用武器也無法打開,只有機師輸入密碼許可才行,密碼由全機組員熟背。若機外人員輸入密碼,機內人員可按下放棄鈕,機外人員須等待五分鐘。

但史波也坦承,無論安全規定標準有多高,魯比茲這類孤立案例不可能完全排除。

駕駛艙門上鎖系統一九八○年代便已問世,但直到「開打」恐怖份子以飛機做為武器,發動九一一恐怖攻擊後,才落實嚴格規定,以免民航機被不法份子控制。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要求航空業找出避免客機遭劫持的辦法,即使是在致命武力的威脅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