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國第四代領導人 技術官僚接班?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央社資料照)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中央社資料照)

2015/03/26 06:00

強人政治可能告終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與世長辭,健康情況令人憂心的現任總理李顯龍也曾表示,最晚將在二○二○年交棒,星國長期以來的發展模式是否會延續,備受關注,第四代領袖人選亦一一浮上檯面。然而,港媒認為,無論誰出線,恐將面臨越來越大的改革呼聲;分析家更指,目前人選皆為技術官僚,「強人政治」即將告終。

李顯龍○四年由第二任總理吳作棟手中接棒,今年初被診斷罹患前列腺癌,上月進行手術之後,誰會成為星國第四任總理,引發各方揣測紛紛。吳作棟表示,部署接班人是政府「基因」的一部分,並以「關鍵人物風險」解釋現況,在政府的風險模式內,已有不同制度因應李氏家族角色的轉變。

李顯龍之下有兩名副總理,分別是兼任內政部長的張志賢,以及兼任財政部長的尚達曼,一旦李顯龍退位,其中一人可能將接棒。不過,由於這兩人年紀皆在六十歲左右,眾人聚焦在四十多歲的年輕人選上。

被媒體點名的包括社會及家庭發展部部長兼國防部第二部長的陳振聲、人力部長陳川仁、教育部長王瑞傑,以及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兼通訊及新聞部第二部長黃循財。其中,四十五歲的陳振聲被視為大熱門,其在今年四月將正式領導具重大影響力的全國職工總會;而王瑞傑亦曾被李顯龍點名稱讚為「新團隊最有價值成員之一」。

浮出檯面人選 民眾不熟

不過,星國時事評論員李慧敏則指出,不僅李顯龍的國內支持度與其父相差甚遠,已不能稱為強勢,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多為「幹練有餘、號召力不足」,有些民眾根本不認識,不論陳振聲或王瑞傑認同度皆不高,且反對派明星紛紛出頭,更對執政黨形成挑戰。

《紐約時報》亦指出,星國年輕一代對所謂「從第三世界到第一世界」這樣的論述較無感,他們認為國家穩定與高收入是應該的;只保持街道乾淨、政府不貪污還不夠,他們期待的是對政治體制的改革,加上社群網路的推波助瀾,星國社會也益發分歧。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告訴《紐時》,新加坡必將出現民主;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對權力的壟斷或許不會很快結束,但新加坡的問題已不是是否、而是何時會出現兩黨或多黨民主。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陳思賢也說,星國不能總由政府引領,人民也應該是國家前進的一部分,未來將出現新的社會契約,其正當性會獲得全民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