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地方選舉得票 執政黨淪老三

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二十二日投票後神情愉悅地離開投票所。(路透)

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二十二日投票後神情愉悅地離開投票所。(路透)

2015/03/24 06:00

前總統薩科茲陣營 得票最高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巴黎報導〕法國省級地方選舉首輪投票部分結果二十三日揭曉,法國總統歐蘭德領導的社會黨只獲得二十二%選票,被前總統薩科茲(Nicolas Sarkozy)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及中間派聯盟的三十二.五%,以及極右派「民族陣線」(NF)的約二十五%擠到第三。

民族陣線呼聲最高 只拿第二

社會黨大敗並不令人驚訝,但此前呼聲最高的民族陣線只搶到第二,讓NF領袖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原希望藉此打入二○一七年總統大選「資格賽」的企圖受挫,但法國三黨鼎立的態勢幾乎已成定局,民族陣線已穩坐大黨地位。

這是法國自巴黎《查理週刊》槍擊事件後的首次地方選舉,將選出負責學校和社會福利事務的一○一個部門及省份的四一○八名代表。首輪選舉結果將影響本月二十九日的第二輪投票,許多省份將變成UMP與NF兩大陣營角逐。

這次法國地方選舉的特色是「選對」,亦即選民對每個職位選出一對男女候選人,以確保地方政壇的男女比例平等。這次投票率很低,棄投率高達四十八.二四%,比民調預測還低,僅略高於二○一一年的地方選舉,讓原先預期可能拿下第一高票的民族陣線受挫。該黨反歐洲聯盟又反移民,在結合經濟停滯的相關議題下,一直被看好會在這次選舉中奪下至少三成選票。

法國總理瓦爾斯表示,民族陣線未能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顯示該黨仍非法國政壇的最強力量,法國尚未「淪陷」在極右派陣線手中。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則反嗆,民族陣線未能成為得票率最高的政黨,只是因為候選人知名度不夠;她並將社會黨的挫敗歸咎於瓦爾斯個人,呼籲他「應有最低限度的責任感」,意指瓦爾斯應該下台。

一般認為,總統歐蘭德自二○一二年上台後,遲遲無法解決高達兩位數的失業率,是讓社會黨流失大量選票的主要原因。面對二十九日的第二輪投票,專家認為,民族陣線向來較難找到盟友,第二輪將會是艱苦的一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