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簽約併南奧塞提亞 美歐譴責

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南奧塞提亞總統提比洛夫,18日簽署結盟條約。(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南奧塞提亞總統提比洛夫,18日簽署結盟條約。(路透)

2015/03/2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就在俄羅斯舉國上下歡慶兼併克里米亞一週年之際,俄國總統普廷與前喬治亞自治州南奧塞提亞十八日簽署近乎合併的結盟條約,引發喬治亞怒批俄國兼併領土,美國亦強烈不滿,直批合約非法,歐洲聯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紛紛譴責俄國破壞喬治亞領土與主權之完整。

人口五萬的南奧塞提亞在九○年代初期蘇聯解體不久後便脫離喬治亞,二○○八年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短暫戰爭後,俄國實質控制了南奧塞提亞以及另一脫離喬治亞的阿布哈茲,兩地長期接受俄國政府的補貼。但如今承認南奧塞提亞獨立的國家只有俄國、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以及諾魯。

南奧塞提亞人可取得俄國國籍

普廷與南奧塞提亞總統提比洛夫(Leonid Tibilov)簽署的「聯盟與整合條約」,內容涵蓋安全、軍事、關稅之合作,並承諾讓南奧塞提亞人更容易取得俄國國籍、公僕加薪及擁有退休金,目前協議為期二十五年,之後將有可能延長十年。俄國去年與阿布哈茲亦已簽署類似協議。

普廷樂指該「里程碑」的條約,將會讓兩方人民更加靠近。提比洛夫亦表示,俄國是其國家與人民「唯一的守護者」,並感謝普廷為南奧塞提亞所做的一切,他強調十八日是克里米亞重歸俄國一年的日子,「我們從第一天就歡迎俄國(取回克里米亞)的行動,南奧塞提亞歡迎俄國的所有政治行動」。

喬治亞批破壞領土與主權完整

此協議自然引發喬治亞批評,喬治亞總統馬格雷希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 )直指該條約是對其領土與主權完整「毀滅性」的一步,形同實質兼併,勢必讓情勢升高,外交部更稱此舉無疑為「蓄意挑釁」。

美國亦非常憤怒,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強調,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是喬治亞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之一部份,美國拒絕承認此條約的合法性,呼籲俄國應遵守○八年停火協議,尊重喬治亞領土主權與完整之承諾。

歐盟反應激烈,立刻發表聲明,強調該條約「明顯破壞了喬治亞主權與領土完整,違反國際法原則與俄國先前的承諾。」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強調,該盟約違反了加強該地區安全與穩定之長期努力。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批評,俄國此舉違背國際法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