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炒熱伊朗核武議題 納坦雅胡致勝關鍵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美聯社)

2015/03/19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在國會大選中贏得出乎意料的勝利,路透引述波斯灣國家官員的看法,認為這要拜以國國民恐懼伊朗發展核武之賜。波斯灣國家雖對未來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前景抱持悲觀態度,但也認為立場強硬的以色列,有助於抑制伊朗勢力崛起。

巴解批以人 選擇種族主義

對納坦雅胡勝選,最失望的莫過於阿巴斯主席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選前最後一刻,納坦雅胡宣布不會允許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高階官員拉波(Abed Rabbo)譴責,以色列人民選擇納坦雅胡的右翼聯合黨,就是選擇「佔領和興建屯墾區」,而不要「和平談判」。他們選擇了種族主義,而不願走上協商路線,讓雙方成為夥伴。拉波說:「未來在我們前方的,是一條與以色列進行艱難鬥爭的道路。」

拉波指出,巴勒斯坦將停止與以色列的安全協商,並前往海牙國際刑事法庭(ICC),對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屯墾區犯下的戰爭罪行提出訴訟。法新社報導,巴勒斯坦最快將於四月提出。自從美國斡旋的以巴和談在去年四月失敗後,耶路撒冷首先興起反以色列的暴亂,接著又爆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血腥戰爭。

另一方面,儘管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不樂見納坦雅胡勝選,但根據擔任「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顧問的科威特官員法拉吉分析,納坦雅胡成功操作伊朗核武威脅議題幫他贏得勝選。

法拉吉說,波斯灣國家雖然對以巴和平前景悲觀,但認為納坦雅胡今後的強硬立場有可能軟化,尤其是在綜觀全局、考量什葉派的伊朗在區域內的影響力後;波斯灣國家與以色列雖然不會有合作,但雙方都有志一同要抑制伊朗擴大區域影響力。波斯灣國家是由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所領導,GCC成員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卡達、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科威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