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戰機闖中國 炸死四平民

圖為中國解放軍蘇愷27軍機。(美聯社資料照)

圖為中國解放軍蘇愷27軍機。(美聯社資料照)

2015/03/1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緬甸北部撣邦果敢自治區的武裝衝突持續升溫,十三日下午緬甸空軍戰機越境飛入中國領空投彈,造成雲南省耿馬縣民四死九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十三日晚間緊急召見緬甸大使帝林翁(Thit Linn Ohn),促調查並嚴懲肇事者。同時,中國展開陸空警戒,派出戰機監控並逼退在邊境活動的緬甸軍機。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十三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左右,緬甸空軍戰機突然飛入中國領空且投彈,這是近來緬北發生戰事後第四度闖入及第三度投彈。新華社報導,當時共有三發炸彈落在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村,炸死在甘蔗田裡作業的三位村民,另一重傷者在送醫後不治,另有九人受傷。緬甸當地報紙說,緬甸空軍是為了打擊果敢族叛軍,而在中緬邊境執行空襲行動。

中國方面得知消息,立即由劉振民出面召見帝林翁,對此表達「嚴厲譴責」,還要求緬甸必須徹查並向中國通報結果,以及嚴懲肇事者,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由於八日緬甸首度誤炸雲南時,中方態度低調,這次卻反應強烈,顯示中方立場已有變化。

另有報導指出,十二日也有一架緬甸戰機飛入中國境內投下兩枚炸彈,但不久後即墜毀,殘骸於十三日下午在雲南薄刀山區被當地民眾發現。

中國出動戰機 並要求懲凶

中國解放軍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十四日表示,空軍十三日組織多批戰機起飛,跟蹤、監視、警告、逼退緬甸軍機。申進科說,空軍會嚴密關注空情動態,維護中國領空主權。

緬甸總統辦公室副主任佐泰(Zaw Htay)則表示,緬甸的空襲行動事前已充分告知中國。對於十三日發生的炸彈攻擊,佐泰怪罪是叛軍所為,要造成中緬雙方的誤會。

緬甸政府推是叛軍幹的

緬甸曾提及,有中國的傭兵加入叛軍作戰,並呼籲中國合作,但北京當局已否認與果敢族叛軍有任何關聯。果敢族為世居緬北的華人,來自雲南。果敢族「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又名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與政府軍今年以來持續交戰,導致當地十萬餘人湧入雲南境內避難。緬甸總統登盛上月十七日簽署命令,宣布果敢自治區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軍法管制 ,為期九十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