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新海洋戰略 瞄準中國

圖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F-35B聯合攻擊戰鬥機。(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F-35B聯合攻擊戰鬥機。(法新社資料照)

2015/03/1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在亞太地區軍力漸升,美國海軍、陸戰隊與海岸巡防隊十三日發表最新的海洋戰略計畫,強調面對二○一六年日漸緊縮的國防預算,仍預計在亞太地區加強前進部署,強化威懾力,同時著重網路與電子作戰。

在此份名為「二十一世紀海權共同戰略」的報告中,海軍與陸戰隊希望在二○二○年前,將船艦數量一舉突破三百艘,其中用於前進部署者,將由現行的九十七艘,提升至一百二十艘,而美方全球六十%的海軍船艦與戰機,將會部署於亞太地區。另外,今年年底將在西班牙前進部署四艘彈道飛彈防禦驅逐艦,還要在關島增加另一艘攻擊潛水艇。中東部分在二○二○年前,船艦數量將由目前的三十艘增加為四十艘。

北京軍事意圖缺乏透明

美國上次發表海權戰略報告是在二○○七年,這次是首度修正,報告並特別點出○七年發表時並未強調的部分,即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以及在區域的崛起,北京過去兩年在亞太地區海、空更加積極,與菲律賓、日本等鄰國產生領土糾紛。

報告指出,北京這些行為,缺乏軍事意圖之透明性,造成緊張、不穩定,恐會引導錯估或讓情勢升高。對此,美方預計派遣更多且最高端的軍事平台至太平洋地區,包括陸戰隊最先進的戰機「F-35B聯合攻擊戰鬥機」,以及「MV-22魚鷹運輸機」,作為亞洲再平衡戰略之一環。

同時,亦要求空軍與陸軍加強合作,發展反制「反介入武器」之概念,比如中國等亦在研發之長程飛彈與先進戰機。此外,也特別提及空軍情報、監視、偵察之能力,以及透過陸軍飛彈防禦系統協助海上防衛。

美六成機艦將部署亞太

在科技部分,來自網路與電子之新型挑戰,意味美方不一定處於資訊戰的制高地。海軍已經成立了美國網路戰艦隊司令部,發展新的電磁機動作戰戰略(EMW),在太空、網路及電磁戰方面多管齊下,讓威脅在迫近甚至發生之前將其先行消滅。

此外,報告亦呼籲要增加與亞太國家,包括中國的軍事交流,以促進了解避免誤判。該報告共同發表人之一、美國海軍軍令部部長葛林奈特十三日指出,美國會加強與東協(ASEAN)各國之軍事交流,也希望增進解放軍之透明度,比如二月中美戰艦於南海演練之「海上衝突迴避規範(CUES)」,就有助於避免誤判。另也要與印度交流,開闢多邊戰術合作的機會。

圖為MV-22魚鷹運輸機。(美聯社資料照)

圖為MV-22魚鷹運輸機。(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