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案 瑞典同意到倫敦偵訊阿山吉

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歐新社)

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歐新社)

2015/03/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因二○一○年在瑞典涉及性侵,為避免遭到英國引渡至瑞典受審,在二○一二年跑到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內躲藏,這一躲就將近三年。瑞典檢方十三日首度提議願意到厄瓜多大使館內偵訊阿山吉,對此,阿山吉透過律師表示欣然接受,令懸宕近五年的訟案調查可望突破僵局。

維基解密於二○一○年公布五十萬件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中的軍事機密檔案,以及二十五萬件美國外交電文,令美國極為難堪。前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因洩密給維基解密而遭判刑三十五年。同年阿山吉遭兩名他於瑞典旅程中相識的女子指控性騷擾與性侵,瑞典當局對他發布通緝令,但阿山吉堅決否認犯行,強調他無意前往瑞典接受偵訊,因為他相信瑞典當局將把他引渡至美國。阿山吉並未在瑞典遭起訴。

躲厄使館 將滿一千天

維基解密於二○一○年公二○一二年六月阿山吉為避免英國把他引渡到瑞典,逃入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其每天的庇護費用達一萬一千歐元(台幣三十七萬四千元)。英國警方此後在使館外全天監控,迄今已花費一千四百六十萬歐元(台幣四億九千六百萬元)。到下週一(十六日),阿山吉躲藏就將滿一千天。

原先瑞典檢察官瑪莉安.倪(Marianne Ny)拒絕到倫敦偵訊阿山吉,但因其中一起性騷擾案的追訴期僅有五年,在八月就要到期,迫使她改變心意。瑪莉安.倪在聲明說:「我向來認為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偵訊他,將降低偵訊的品質。未來如果進行庭審,他也必須前來瑞典。」她還要求採集阿山吉的DNA樣本。英國外交部已表示願意協助,但厄瓜多外交部卻發布聲明,痛批瑞典當局早該在一千天前這麼做,無謂浪費眾人的時間和金錢。

阿山吉的律師山繆森表示,這是阿山吉爭取了四年多的要求,他將接受提議。他補充,阿山吉對這樣的突破感到高興。

阿山吉自2012年6月迄今藏身於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其律師表示,他每天的庇護費用達一萬一千歐元(台幣37.4萬元)。(歐新社)

阿山吉自2012年6月迄今藏身於厄瓜多爾駐倫敦使館,其律師表示,他每天的庇護費用達一萬一千歐元(台幣37.4萬元)。(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