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桶蓋事件 中國人大稱恥辱

(資料照)

(資料照)

2015/03/1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日報導〕中國觀光客到日本搶購電器用品「四大寶」、馬桶蓋的新聞,已被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兩會」當成議題討論。大多數意見認為,「中國人對國貨沒有信心」。經濟學者吳曉波表示,中國製造業必須升級,「馬桶蓋事件」顯然在中國內部成為目前最受關心議題。

消費外流危機 成兩會議題

日本「每日新聞」國際版今天發自北京的頭條新聞報導,「馬桶蓋事件」和搶購「四大寶」已成為人大和政協的討論議題,造成北京當局擔心消費流出至海外的危機感,「決心提升製造業的競爭力」。

所謂的「四大寶」,是指電鍋、陶瓷刀具、保溫杯和馬桶蓋,其中討論最熱烈的是馬桶蓋。政協委員楊元慶坦承,這是「國民對國產品的品質與品牌沒有信心」,但他認為不應複製外國產品,「必須革新技術以提高國民信心」。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則以電鍋為例,堅稱「還是中國製電鍋煮的米飯好吃」。

知名經濟評論家吳曉波也在網路發表「到日本買馬桶蓋」文章,指稱「中國製造業必須升級」。TCL集團董事長、人大代表李東生說:「中國無法向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是一種恥辱。」

去年一年,中國人在海外的消費總額約一兆人民幣,其中到日本觀光的二百四十萬人中,共花掉五千五百八十億人民幣,平均每人消費二十三萬日圓(約六萬台幣)。美國觀光客在日本的平均消費為十七萬日圓,台灣觀光客十三萬日圓,南韓觀光客八萬日圓。歐美觀光客有六到七成消費是用在住宿和飲食,中國客則有六成用在血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