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醫亂開刀 18人枉死

2015/03/0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群馬大學醫院驚爆重大醫療疏失,根據3日公布的最終調查報告,2011至2014年間,該院由同一醫師執刀的至少8例腹腔鏡手術與10例開腹手術致死病例「都有醫療疏失」,執刀醫師與監督外科的教授需負「重大」責任。由於群馬大學醫院是「特定機能醫院」(相當於台灣的醫學中心),卻任由疏失一再發生,等同草菅人命,醜聞爆發後,媒體質疑該院體制,也憂心還有其他未爆彈。

醫師資格有問題

讀賣新聞去年7月揭露群馬大學醫院發生手術疏失,之後院方委託外部專家組成委員會調查,院方3日公布調查報告,總結出問題的幾例「都有醫療疏失」。院長野島美久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為醫院造成患者與遺屬莫大的心痛與憂慮道歉,並沉重接受結果。」這名出問題的40多歲男性醫師自2日起已遭停職,院方指其擔任醫師的資格有問題。

報告指出,該院第二外科2010年引進腹腔鏡手術之後,2011至2014年間,約有100名患者接受腹腔鏡肝臟切除術,至少8人死亡,執刀都是第二外科肝膽胰門診同一位醫師。

報告點出死亡8例共有的7個疑點總結說,引進新手術前,照規定應進行倫理評估,但院方非但未評估,術前檢查也不足,更未充分對病患說明。

這8起死亡病例中,有的病患是器官縫合不順,有的案例是出院後身體狀況惡化再就診,但醫院拒絕讓病患住院,結果翌日死亡。

報告說,第二外科引進腹腔鏡手術後,不到1年就有4名病患死亡,院方早應注意,並提出充分的檢討及因應對策,但卻無所作為,負有監督之責的診療科長責任重大;而診療僅由少數人負責,負責醫師未接受其他醫師意見,形成封閉式的診療體制,院方管理確實不當。

未罹癌仍動刀

這名醫師執刀的開腹手術也導致10人死亡,其中1名膽管瘤病患手術後3天過世,院方切片檢查發現腫瘤是良性,死者並非罹癌,但醫生不僅未向家屬說明,還在壽險的診斷書上寫著病因是癌症。

群馬大學醫院爆發醫療疏失後,所有肝膽腎臟手術全部叫停。由於該院是「特定機能醫院」,享有診療報酬較高等優渥待遇,事件爆發後,媒體質疑該院體制,也憂心是否還有其他未爆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