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總理在美演說 歐巴馬批無新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中)應美國眾院議長貝納邀請,三日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再度重批伊朗不可信,力阻西方與伊朗的核談判協議。(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中)應美國眾院議長貝納邀請,三日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再度重批伊朗不可信,力阻西方與伊朗的核談判協議。(路透)

2015/03/0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三日赴美國國會演說,強烈抨擊伊朗不可信,力阻西方與伊朗就其核子計畫達成協議,指協議等同為伊朗擁有核彈鋪路。對此,總統歐巴馬以「了無新意」回應,強調這種協議美國不會簽,反批納坦雅胡沒提供任何實際可行的替代方案。

不過,納坦雅胡四日返抵以色列時,認為自己的演說成功發聲,感到相當滿意,並回應歐巴馬,指其有提出實際對案,即透過更加嚴格的限制,延長伊朗成功研發核武的時間數年,直到其不資助恐怖主義並侵犯鄰居為止。他也說,演說後受到民主黨與共和黨人士激勵人心的回應,議員們現在更加了解協議的壞處。

指西方與伊朗核協議是「壞協議」

納坦雅胡在三日的演說中,一開始感謝歐巴馬為以色列所做的一切,接著火力全開,抨擊伊朗危及以色列生存,更是全世界的威脅,利用核武行反猶太主義;他直指西方與伊朗的核計畫協議是「壞協議」,最大的兩個壞處就是讓伊朗可保留核子基礎設施,並在十年後將放寬伊朗核計畫之限制。

警告美「贏了戰役但輸了戰爭」

納坦雅胡也警告,伊朗與美國是永遠的敵人,共同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不代表就是朋友,若為了擊敗伊斯蘭國而讓伊朗擁有核武,如同「贏了戰役但輸了戰爭」;並表示,就算以色列要孤軍奮戰,也會堅持抵抗,但相信美國會與其並肩作戰。

納坦雅胡雖在國會受到共和黨議員的熱烈歡迎,演說中亦獲得二十多次的起立鼓掌,但多達五十九位民主黨國會議員並未出席,參院議長、美國副總統拜登更是早已宣布另有行程、無法出席,顯示美以關係緊繃到前所未見的程度。

納坦雅胡被疑炒核議題拚選舉

另一方面,以國十七日大選在即,演說後以色列國內反應不一,有意見指納坦雅胡利用核子議題造勢,干涉美國事務。之前民調也顯示,美國民眾多不認同眾議院議長貝納在未事先通知白宮的情況下,逕自邀請納坦雅胡前來國會演說;白宮則認為,納坦雅胡根本就是利用美國行來爭取連任。

伊朗官方通訊社亦將納坦雅胡的演說導向選舉造勢,指其演說「乏味又重複」,並強調核能是民生用途,而非核彈。對於歐巴馬稍早要求伊朗至少凍結核子活動十年,伊朗外長查瑞夫先前表示「讓人無法接受」,但四日仍與美國國務卿凱瑞於瑞士進行核計畫談判,希望力促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與德國和伊朗的談判,能在三月三十一日前達成初步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