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丟掉親生兒 中國棄嬰變多 每年10萬人

中國為救助棄嬰,在數十個省市設立「棄嬰安全島」,其中廣州棄嬰島不勝負荷已喊停。(取自網路)

中國為救助棄嬰,在數十個省市設立「棄嬰安全島」,其中廣州棄嬰島不勝負荷已喊停。(取自網路)

2015/03/0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對比中國人爭相前往國外生育,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四日指出,中國每年約有十萬名嬰兒遭遺棄,比一九八○年代成長二十倍,其中九成九患有殘疾病症,棄嬰已成為重大社會問題。

九成九患有殘疾病症

馬旭說,一九八○年代,中國每年棄嬰數約五千人,九○年代為五萬人;最新統計則顯示,如今年均棄嬰量已達十萬人,成長近二十倍,若不採取相關措施,人數恐將持續攀升。遭遺棄的嬰兒有九十九%患有殘疾病症,出生缺陷也逐年攀升,幅度高達七成以上。因此,相較於救助棄嬰,更應重視預防出生缺陷。

為救助棄嬰,中國民政部二○一三年在數十個省市建立「棄嬰安全島」,接收棄嬰;隨著棄嬰數攀升,棄嬰島出現飽和危機,不少棄嬰島面臨資金短缺等問題。去年,廣州棄嬰島啟動僅四十八天,接收兩百六十二名棄嬰,超出負荷、被迫喊停。

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的新生缺陷兒約九十萬例,每一萬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四九.九人患有先天性缺陷。馬旭坦言,當前的大氣環境等現狀,確實對新生兒出生缺陷有影響;他建議,針對預防殘疾方面的篩檢應由政府買單,如對孕產婦實施免費產前篩檢。至於全面開放二胎問題,馬旭透露,這項政策仍將持續研究,今年應該不會試點全面開放二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