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獻金風暴延燒 安倍、民主黨魁中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坦承,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確實曾收到來自政府補助企業的政治獻金,但堅稱他當時並不知情。這是安倍上任以來首次面對不當捐款的質疑,最大在野黨黨魁岡田克也亦被捲入這場風暴。(彭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坦承,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確實曾收到來自政府補助企業的政治獻金,但堅稱他當時並不知情。這是安倍上任以來首次面對不當捐款的質疑,最大在野黨黨魁岡田克也亦被捲入這場風暴。(彭博)

2015/03/04 06:00

內閣兩大臣 也收受不當捐款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治人物所屬政黨不當收受企業政治獻金問題在政壇延燒,首相安倍晉三承認收到兩家政府補助企業的政治獻金。另外,剛回鍋的農林水產相林芳正、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甚至連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均爆發類似收受不當捐款的問題,朝野兩大政黨黨魁同時陷入政治獻金醜聞風暴中。

安倍︰先前不知捐款企業背景

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企業團體獲得政治補助的一年內,不得捐款給政黨或政治資金團體;但法律也說,若政治人物不知道有政治補助這件事,就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上月底,前農相西川公也因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櫪木縣支部,不當接受了一個製糖業者團體的一百萬日圓政治獻金而辭職下台,政治獻金問題在國會中延燒。

日媒報導,安倍承認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山口縣支部收到兩家企業的不當捐款,但他在之前並不知道兩家企業為政治補助的對象。報導指出,自民黨山口縣支部從兩家企業合計至少收到一百七十四萬圓(約台幣四十六萬元)政治獻金。

對此,日本政治評論家伊藤惇夫說,若本案規模僅有如此,他相信不會引發多大衝擊。安倍目前支持度仍高達五十%以上。

另外,農相林芳正在三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也透露,他擔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總計接受了兩家政府補貼企業的六十萬日圓獻金。甘利明也承認,曾於前年及去年兩次接受了一家企業的捐款,總額十二萬圓,但已全額返還;他還抱怨表示,政府補助的計畫有數千個,要全部追蹤並不容易。

在野黨先前緊咬安倍的閣員任用責任,但身為民主黨黨魁的岡田也陷入政治獻金醜聞風暴。報導指出,岡田擔任代表的民主黨支部,二○一一年與二○一二年從食品龍頭「日清製粉集團」收受了總計四十八萬日圓的獻金,該集團子公司在同一時期成為農水省的補貼對象。岡田辦公室辯稱,捐款的公司與補貼對象的公司並非同一家,因此不違法。

安倍三日上午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政治資金的管理模式與各政黨、政治團體的政治活動自由密切相關,是各黨各派應討論的問題。這次政治獻金風暴,可能將促使日本朝野政黨儘早面對這個難纏的「政治與金錢」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