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核設施 去年險遭以攻擊

以色列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以色列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2015/03/03 06:00

傳美威脅擊落戰機 迫以國收手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就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三日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伊朗進行核談判政策前夕,科威特《新聞報》(Al-Jarida)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去年以色列即計畫直攻伊朗核設施,歐巴馬以擊落以軍戰機要脅,迫使以國收手。對此白宮全盤否認。

據報導,納坦雅胡去年發現美國竟背著以色列,與伊朗展開核計畫秘密談判、並可能即將簽署協議後,經過冗長討論,決定空襲伊朗,企圖阻絕美伊簽署協議,威脅以國安全。以軍參謀總長干茨接獲攻擊指令後,著手訓練戰機數週,確保計畫順利執行。報導還說,以軍戰機甚至穿透伊朗雷達,在伊國領空進行模擬飛行測試。

然而,一名與美國關係甚佳的不知名以國部長,將此消息透露給美國國務卿凱瑞,歐巴馬進而威脅要在以軍戰機抵達目標前將其擊落,才讓納坦雅胡收手。

白宮二日出面否認。《華盛頓時報》引述資深官員報導,前述報導「完全錯誤」。不過,納坦雅胡受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邀請,繞過白宮,將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和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年會上發表演說,已引發白宮與民主黨議員強烈反彈。歐巴馬甚至拒絕接見納坦雅胡,聲稱以國大選在即,不宜與納坦雅胡見面。

由於納坦雅胡將在演說中批評美國對伊朗核計畫政策,凱瑞二日警告納坦雅胡,不要在演說中透露任何伊朗核計畫談判細節。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和德國,預計在本月底前與伊朗達成關於核計畫的協議架構,六月三十日簽署協議,縮減對伊朗制裁的規模。以色列擔心,縮減制裁恐無法提供以國足夠安全保障,建議若無可令眾人滿意的計畫,應延長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